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卖油郎的故事

卖油郎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3:34:34

淄川东南山里有个李家村,李家村有个卖油郎,他榨出的油,从来不掺假,方圆几十里的人,都慕名来打他的油吃。

卖油翁

卖油翁

卖油郎卖油时,总是将油提子灌得满满的,向外倒时,控得干干的;另外还都多加上一小半提子。顾客很满意,生意很兴隆,但是卖油郎赚的钱很少。

卖油郎诚心诚意地做买卖,感动了财神爷,便派黑嘴黄鼬暗中帮助他。

没过多久,卖油郎就发现,油卖过一天,夜里缸里又长上一截来。他很高兴,又很纳闷,决定弄个明白。

这天夜里,卖油郎等雇工们走了后,早早熄了灯,躺到炕上装睡。半夜过后,借着照进屋里的月光,他看见从门旁留下的猫道中,钻进一长串挑着鸡蛋皮的黄鼬,径直到了油缸旁。领头的一个,跳上油缸旁的一个案子,尖尖起两只后脚,把鸡蛋皮放到缸沿上一倒,发出油倒进缸里的声音,然后跳下来溜走了,后边的相继把油倒进缸里。这样不断溜地来来往往,卖油郎闹不清是长长的一串没到头呢?还是头里回去的又回来了?总之,一个多时辰后才结束。

他满脸喜色地跑到油缸前一看,油又长上来一大截,他乐得差点跳起来。卖油郎见缸边的案子太矮,黄鼬倒油费劲,便拿来两块砖垫在案子上,心想:这样黄鼬就不用尖尖着脚倒油了,觉得方便,就会挑来更多的油!榨油既费力、费工、又熬神,日后,光等着黄鼬把油挑来就行!

第二天,卖油郎就辞退了早早来干活的雇工,没再榨油。夜里,他喜滋滋地躺在炕上,等着黄鼬向缸里挑油。谁知,眼巴巴等到天亮,也不见一个黄鼬再挑油来。

以后好几天,黄鼬也没再来。卖油郎很后悔。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卖油郎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