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青狼育枫树

青狼育枫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3:47:05

站在峨庄乡紫峪水库大坝上往南望,远处高高的山顶上有一棵古老的枫树。关于这棵枫树,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个曲折动人的传说呢。

这棵枫树据说已有两千多年,是当地独一无二的树王。传说公元前 656年,齐国成为八国霸主,在召陵订立了八国盟约,随后各国诸侯各自率兵回国。齐桓公率领齐国大军翻山越岭,来到了此地。当时正值盛夏,烈日当头,酷暑难耐,齐桓公下马问随从:“此处为何光秃无树?”随从环视四周,沉思片刻,回禀齐王说:“此岭土质瘠薄,不能植树。”齐桓公疑惑不解地说:“裸岩柏树生,此岭不长树,无道理!”说着,便命令士兵从外地移来十棵红枫树,分别栽在这山坡上。树栽下后,却无水浇灌,齐桓公就逐一询问士兵谁的水袋里还有水,问遍全军,只有十人身上还带着丁点儿水,齐王便命令这十人将水浇到树下。士兵们心里直犯嘀咕:人都喝不上水,还要用水浇树?再说就这点水,这树怎么活?可枫树还真长成了参天大树,这里面就有一个传奇故事了。

传说在这山岭的后山上住着一对年轻夫妇,男的叫董翥,女的叫王苓,小两口以打猎为生,日子倒也过得幸福美满。一日,董翥又外出打猎,见一只山狼正追捕一只山兔,董翥举枪打跑山狼救下了山兔。山狼拖着伤腿爬上山顶,怒视着董翥。

翌年秋日,王苓为董翥添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儿子的到来为这个小家庭增添了更多的欢乐。一天早晨,董翥像往常一样装上火药,带上干粮,背上猎枪,进山打猎去了。下午,王苓在家喂饱儿子后,就到屋后山地里摘豆角。摘着摘着,忽然听到儿子“哇哇”的哭声,王苓急忙往回跑,只看见一只三条腿的山狼叼着儿子正往山岭上跑。王苓拼命地追赶,当追到一处悬崖峭壁时,王苓不慎一滑,滚下了山崖。

狼

而此时,董翥背着猎物兴高采烈地回到家,推开柴门不见妻子儿子,叫一声无人应答,他马上预感到事情不妙,便赶紧转身上山寻找。董翥在山崖下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妻子,妻子只留给董翥一句话:“快去山洞救儿子。”等董翥赶到山洞时,三条腿的山狼已经把他的儿子吃掉了一半。董翥举起猎枪向山狼连打了三枪,山狼立时毙命。董翥悲痛万分,掩埋了妻子儿子的尸骨后,又返回山洞,见山洞深处还有一只幼小的山狼崽子,正趴在已经死了的老狼身旁。董翥将小狼牢牢地捆绑起来,拖回了茅屋,然后举起了猎枪。说来也怪,小狼既不挣扎也不嗥叫,只是瞪着一双恐慌的眼睛哀求地望着董翥,董翥最终放下了猎枪,抱起妻儿的遗物大哭了一场。

十几天过去了,小狼总是懂事地跟在董翥身后,摇头摆尾,像一只小狗。董翥给小狼起了个名字:青狼。青狼渐渐长大了,与主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只要一听董翥的喊叫,青狼总是乖乖地跑到董翥跟前,偶尔,青狼还会上山捉只山鸡来给董翥下饭。

一天夜里,青狼叼来了一只水皮袋,放在了董翥身旁,董翥拾起一看,水皮袋上写着“齐军”二字,董翥手指水皮袋问:“从哪拣来的?”青狼朝山岭方向摇头,并咬着董翥的衣服向山岭跑去,一直跑到齐王栽下的树前。董翥一看山岭上的枫树,又看到山岭上的一堆堆马粪,立即醒悟:这是齐桓公率兵从此路过,见山岭光光秃秃,故栽下这十棵枫树,好让后人乘凉。董翥为了使枫树成活,天天到深山老峪挑水浇树。青狼见主人天长日久担水浇树实在辛苦,一天夜里竟用嘴衔水浇灌枫树。当第二天董翥又来浇树时,发现树地下的土壤潮湿,似有人刚刚浇过,董翥满心疑虑:深山老峪无人无烟,是谁夜间替我浇树?第三天一大早,董翥赶早挑起水桶来到树下,见青狼已来回奔跑衔水浇了五棵枫树。董翥蹲下来抚摸着青狼,青狼也依偎着董翥。

第二年初春,天出奇地干旱,深山老峪竟也山泉干涸,青狼只能跑到更远的地方找水。但因久旱无雨,气温升高,齐桓公栽下的十棵枫树,竟旱死了九棵。为了保住这一棵枫树,青狼天天跑出很远的路衔水浇树,最后竟累死在这棵枫树下。后来,董翥把青狼埋在了枫树底下,并在枫树上刻了四个字:狼育枫树。

虽然岁月转化了几千年,但当年董翥刻下的“狼育枫树”四字仍隐约化在枫树的树身上。

上一篇:卖油郎的故事

下一篇:盐袋子的传说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
故事:狼的故事
声明:青狼育枫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