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铃铛申冤

铃铛申冤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6:09:52

从前,有两人一同外出做生意。一人发了大财,一人赔了老本。

盈利者心地善良,对赔本者说:“你虽然赔了钱,我们既一同出来,就得一同归家。我的钱就是你的钱,不分彼此。”

铜铃铛

铜铃铛

赔本者心怀歹毒:钱虽尽我使用,回到家说起赔钱,定会被人耻笑,何脸见人?他偷偷买了一把刀子带在身上。

一天,他们被大雨困在一座破庙里。赔本者见四周无人,正是下手的好时机,便凶相毕露。对方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自知不是他的对手,便说:“想不到你恩将仇报!死在临头,就让我叩拜一下祖宗吧!”

他跪在地上朝家的方向拜了祖宗,抬头时看见房檐下被雨水溅起许多水铃。其中一个大似饭碗,漂在水面,任雨水拍打也不破碎,他向铃铛磕了三个头说:“铃铛哥,铃铛哥,回家替我把话说!”

赔本者回到家,买了许多东西,看望死者的妻子,对她说:“嫂子,你家大哥做生意赔了钱,心中很是不乐,竟一病不起。不管我怎样良言开导,请好医治疗都无济于事,死在外乡,我花许多银钱将他厚葬。我俩一同出门,而今我只身归来,好不伤心……”这真是猫哭老鼠——假慈悲。又花言巧语:“大哥临终时托我好生照顾你……”说着跪在地上,双手托起包袱,一副毕恭毕敬的样子:“这是小弟的一点心意,望嫂子收下!”

女人轻信了他的花言巧语,自是感恩不尽,便以身相许,作为报答。这女子生得美貌又贤惠,婚后夫妇非常和睦。

一晃十年过去。一天,瓢泼大雨下个不停,闲下无事,夫妻俩观看院里溅起的铃铛泡。房门口有一个碗口大的铃铛,许久不破。妻子很是惊讶,而丈夫却冷冷发笑。妻子问:“你笑什么?”十年的恩恩爱爱,使他对她失去了戒心,说:“十年前我也见过这么一个大铃铛……”于是把十年前的事全讲了出来。

妻子如梦初醒,她虽不露声色,可心里恨透了这个人面兽心的家伙。

第二天,她便进城告官,与前夫伸了冤报了仇。

上一篇:赋诗教子

下一篇:蚂蚁报恩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铃铛申冤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