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媳妇欲杀子救母

媳妇欲杀子救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5:31:15

从前,金山脚下一个村子里有个老太太,过门没几年丈夫就去世了,撇下她和儿子孤苦伶仃地过日子。老太太家里没有地,靠给人家缝缝补补、浆浆洗洗挣几个钱抚养儿子。平日里,老太太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什么活儿都是自己干,生怕累坏了儿子的身子骨,对不起死去的丈夫。就这样怕渴着,怕饿着,怕冻着,怕热着,一直看着儿子长到二十多岁。

常言道,越吃越馋,越闲越懒。老太太的儿子长大后,养成了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的坏习惯。一旦饭不可口,张口就骂,衣不遂心,动手就打。有时还恬不知耻地说老人没能耐,不能供自己好吃好穿。唉,老太太真是有苦无处诉,只能时常跑到老头子坟上痛哭。

婆媳

婆媳

老太太的邻居见老人家年轻守寡,好不容易把儿子拉扯大,本该享享福,哪曾想儿子不争气,老太太整天吃不到一顿像样的饭菜,很是可怜。这天,邻居家包了饺子,给老太太送了一碗,劝老太太趁儿子不在家快吃下去。

可老太太只吃了一半,儿子回来了。儿子一进屋见母亲在吃饺子,就破口大骂:“你这个老不死的,背着我吃好东西,你等着,我今晚非杀了你不可。”说着,端起那半碗饺子,提上一瓶酒到里屋吃喝去了。老太太在外面又气又怕,哆嗦成一团。

老太太的儿子不知是酒喝多了还是咋的,不长时间就发出了震天的呼噜声。老太太见儿子睡着了,这才慌慌张张把儿子要杀她的事告诉了邻居。邻居心想,老太太的儿子是什么事也能干出来的主,不想办法救老太太,说不定真会出人命,于是邻居就给老太太出了个主意。晚间,老太太的儿子醉儿麻哈地趁黑摸到老太太睡觉的房里,照准老太太的头手起刀落,只听“噗哧”一声,一股腥气味的黏黏糊糊的东西溅到了他身上。老太太的儿子知道杀了自己的亲娘,官府肯定不饶恕,吓得扔下刀跑出门,从此再也没有回家。

老太太的儿子跑了,他妈算是免灾了。

老太太并没有死,他儿子用刀劈的只是一个装了猪血的葫芦。不几年光景,老太太年老了,啥也干不成了,万般无奈只好走出家门挨家挨户讨饭。也不知走了多少路,要了多少家,这一日她来到一户人家的大门口,见院里一个小媳妇在喂猪,身边站着一个周岁大小的小男孩,小男孩长得胖乎乎白净净,甚是喜人。或许是人老喜欢小孩的缘故,老太太想借讨饭到院里看看孩子,于是便故意提高嗓门要小媳妇给点吃的。小媳妇听到有人讨饭,立即回屋洗手,端出了中午吃剩的大半碗水饺。老太太一看到水饺,眼泪立时流下来了,连声说着谢谢,就是吃不下去。

小媳妇见老太太伤心落泪,就问她家住哪里,有无儿女,为何这般年纪还出来讨饭。

老太太一听这些话更加伤心了,她不想提起自己的儿子,就只好编了个无儿无女、老头子最近又撒手人寰的谎话。小媳妇是个心地善良的人,见老太太说得可怜,就说:“大娘,你没儿没女,无依无靠,我又没公婆,孩子她爹长年出门在外,家里正缺个看门望户的人。你老人家要乐意,就留在我家帮我干个家务,看看孩子,也省得到处讨要,没着没落的。”老太太听小媳妇这么一说,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从此老太太就住在了小媳妇家。

有一天,老太太正在院里喂猪,这家的男主人回来了。他一见老太太吓了一跳,以为是活见鬼了。老太太也傻了眼,怎么这个男主人竟是自己的儿子。原来几年前老太太的儿子杀了人逃出来后,无处可去就给人家当了养老女婿。儿子回过神来,找到媳妇,说什么也要辞了这个老太太。媳妇问什么原因,他却不说。

小媳妇心想:老太太人勤快又忠厚老实,和自己非常合得来,可丈夫回家后,不但情绪不对,还要辞退老人家,这里面一定有文章。小媳妇就问老太太,老太太闭口不说,只是瞅着院里那头老母猪和九只猪仔发愣。小媳妇等丈夫外出后,就继续问老太太和自己的丈夫到底有什么瓜葛。老太太指着老母猪说:“它生九子绕膝转,我生一子把我嫌。亲儿不认生身母,还有谁人把我怜。”小媳妇听老人说出这般话,心里明白了七八分,断定老太太就是自己丈夫的母亲。小媳妇一下跪在老太太面前,要老太太说出实情,不然她就长跪不起。老太太万般无奈,只好道出了不孝儿狠心杀母的事实。小媳妇听后,流着泪说:“妈,你老人家放心,我有办法使你儿子回心转意,成为一个好人。”

这天,老太太的儿子从外面回来了,他瞧见老太太正在炕上逗自己的儿子玩,刚要发脾气,只见媳妇一把从老太太的怀里夺过儿子,举起来就要往地下摔。丈夫急忙上去拦挡,媳妇气冲冲地说:“别拉我!这个小狼崽子我不要了。他爹连娘都不要,他大了也不会要我。

这种没良心的东西,不趁早摔死他养着干啥?

等他大了还不用刀子杀了我?一辈传一辈,老猫炕上睡,我算看透了。”说着又要摔儿子,丈夫急忙把儿子抢了过来。

老太太的儿子听了媳妇这番话,知道母亲已对媳妇道出了真相,他见媳妇同情母亲,于是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说:“妈,我有罪,我对不起你老人家。我赶你走是怕你把事情原委抖落出来,唉,我不是人,连个畜牲也不如。”

说着狠狠地抽了自己两个嘴巴。

以后,老太太一家四口老少三辈过上了团圆美满的日子。老太太逢人就说:“好儿不如好媳妇,闺女好也须摊个好女婿,我老来能有这个家,能过上好日子,多亏了俺媳妇好。”

 

上一篇:县太爷巧断杀父案

下一篇:赋诗教子

标签:聪明媳妇 > 婆媳
故事:
声明:媳妇欲杀子救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聪明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