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巧媳妇答公公

巧媳妇答公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8 14:21:23

从前有个叫王老九的人,有三个儿媳妇,只有三媳妇聪明能干,人称“巧媳妇”。

有一年,快收麦子了,巧媳妇给两个嫂嫂说:“每年收麦,把我们都苦死了。今年我们都去浪娘家去,看麦子谁收哩。”

婆婆和儿媳漫画

两个嫂子说:“闲时都不叫浪娘家,眼看忙了,爹还能让咱浪娘家?不要光想好事。”

巧媳妇说:“我们三个一同去见爹爹,说个好话,说不定还让去呢。”

两个嫂子说:“去就去,全凭巧弟媳给说话哩。”

三个媳妇见了公公,行了个礼,三媳妇说:“爹爹,我们三个一年多都没有浪娘家了,想浪娘家去,望爹爹开恩。”

王老九听了三媳妇的话,心里想:这准是三媳妇一个人的主意,跑到我这儿来卖巧,今天我倒要难难你,看你再敢到我跟前来卖巧不?便对三个媳妇说:“回娘家可以,回来时必须办好三件事,谁办不到谁就不要去。第一件,回来时每人给我拿一个骨包肉,肉包骨;第二件,每人给我拿来一个纸包火,包火纸;第三件,每人去找一个姓西北风的爸爸,把他的招风纸和拨火纸借来用一下。”

三个媳妇听了,大媳妇和二媳妇被难住了,便说:“我俩办不到,不回娘家去了。”

三媳妇说:“爹,你要办的事我一定办到,我回娘家去了。”

三媳妇浪了一个月娘家才回来,见了爹爹,拿出一个鸡蛋和一个枣儿说:“爹爹,这是你要的骨包肉和肉包骨。”拿出一个灯笼说:“这是你要的纸包火,包火纸。”拿出一把扇子说:“爹爹,我寻着西北风的冷家爸,他借给了这个招风纸和拨火纸。”

王老九没有难住三媳妇,很佩服三媳妇的聪明才智。到处夸奖他的三媳妇有多聪明,逢人便说他的三媳妇有多能干,是天仙难比的巧媳妇。

王老九夸媳妇的话,被东庄的张老九和西庄的李老九听见了,两个商量说:“等王老九不在了咱们去难他的三媳妇,看她怎么说。”

张老九和李老九打听王老九不在家,就去给王老九的三媳妇说:“告诉你爹,就说东庄有个张老九,西庄有个李老九,来请你爹去喝酒,韭叶面炒韭菜,九道菜有九个味,如果按时不喝酒,到时一定罚九杯。”

巧媳妇说:“听清了,一定给我爹说知道。”

王老九回家后,三媳妇就如此这般地给爹说了,按媳妇说的,王老九就去找到了张老九和李老九。张老九和李老九问王老九:“你到处夸你三媳妇如何巧如何能,我们听听你媳妇给你咋说的。”

王老九说:“我媳妇说‘西庄来了个李四五,东庄来了张三三,请爹去饮二四三。扁扁面炒扁菜,六三菜有三六味,如不按时去饮二四三,一定罚你三六杯。’按媳妇的话,我就知道是你俩请我来喝十减一。”

从此,巧媳妇的名声越传越远了。

 

上一篇:双善桥

下一篇:少妇戏秀才

标签:聪明媳妇
故事:
声明:巧媳妇答公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聪明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