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淄博吴家碾的由来

淄博吴家碾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0:36:49

淄河岸边有一个村子叫吴家碾,该村为什么要以碾取名呢?这缘于一个传说。

有一年,一吴姓夫妇携儿带女来淄河一带投亲,寻亲未果却因孩子生病回不去了。当时吴家碾村叫东坡,他们只好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在东坡找了间屋子住了下来。后来一打听才知道亲戚已于几年前搬走,没办法他们只好留在东坡村长期住下。为了生计,吴姓夫妇只好为人帮工或给财主家扛活。这年除夕,吴姓人家实在揭不开锅了,邻居给他家送来了两升秕谷。秕谷不经碾压难以做熟饭,吴姓女主人只好端上秕谷找碾。全村只有一盘碾安在刁财主家里,万般无奈,吴姓女主人决定去敲财主家的大门。这时刁财主刚送完仙家正准备吃年夜饭,听到有人叫门,就问:“谁啊?这么晚了有什么事?”当听说是碾秕谷,又得知是新近迁来的穷户吴家,就没好气地说:“快走吧,大年下别给我家带进穷气。”吴姓女主人又气又悔,说不出的难受,于是自言自语说:“将来我家要是过有了,安上碾,不管什么时间,不管人家碾什么,我都不会说出半个不字。”

淄河

淄河

后来,吴姓人家的孩子渐渐长大,日子也越过越好,不但新盖了房子建起了院落,并且还用淄河滩里的大沙石打凿了一盘小碾,安在了自家的院里。这一年又是除夕,天已很晚了,年 夜 饭也 吃 过了,吴姓人家刚要熄灯睡觉,突然听到有人叫门。女主人打开大门一看,发现有个老婆婆衣衫褴褛,病歪歪地端着一个破簸箕说要碾压点鸡粪。吴姓女主人心想天都这么晚了,老太太要碾鸡粪一定有急用,就热情地说:“大娘,您等着,我去给您拿碾棍帮您碾。”老婆婆听说吴姓女主人要帮她推碾便说:

“不用,你还是忙你的吧,我自己能行。”吴姓女主人有心想帮老婆婆,又怕人家大年下碾这种东西难堪,就没再坚持。过了大半个时辰也不见老太太碾完告辞,吴姓女主人于是来到碾旁想看个究竟,却不见了老婆婆的踪影,发现碾台上堆放着许多金豆子。

吴姓女主人看着金豆子,联想到前几年除夕自己找碾时说过的话,心里恍然大悟:老婆婆并非凡人,一定是哪位神仙下凡考验自己。吴家有了钱,并没有像有些人那样自高自大,欺穷压贫,而是修桥铺路,出钱办学堂,让村里上不起学的孩子读书识字,周济穷人尽做善事。另外,他们还新购买了一盘大碾安在了村子中央,起名叫“无家碾”,意思是这盘碾没有具体的主人,不属于哪一家,无论何人无论何时都可以随便使用。吴姓人家第一次把私碾改为公碾,村民感激吴姓人家,便以碾名作村名,把东坡村改为“无家碾”,由于“无”、“吴”同音,后人就把“无”字直接改写成“吴”

字,“无家碾”就成了今天的“吴家碾”。

 

上一篇:金猪与蒲楼

下一篇:马鹿村的传说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淄博吴家碾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