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马鹿村的传说

马鹿村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0:47:03

淄河岸边有一个村子名叫马鹿,而这附近大多数村庄的名字都是以山川、地貌、河流或姓氏、方向、植物命名,以动物命名的还真不多,可马鹿村就是以马和鹿两种动物命名的。这缘于一个美丽的传说。

明朝初期,一鲁姓人家携儿带女从很远的地方到峨庄北石头投亲,当路过现在的马鹿村时,发现这里依山傍水,风景宜人。多少懂点风水的鲁姓男子,见西边蜿蜒五六里长的山岭像一条青龙,青龙的中下部一脊三翅的山坡酷似凤凰的下半身。他虽没来得及细看,但断定凤凰头在山岭背后,这在风水学上称青龙压凤凰,谓之龙凤呈祥。后来住下后发现山岭背后的凤凰头的确栩栩如生,更印证了自己的判断。鲁姓人家决定不走了,就在凤凰尾部垒了间石屋作为住处,垦荒种地过起了日子。据说现在马鹿村其他姓氏也都是依托鲁姓人家而来,说鲁姓人家是马鹿村的鼻祖,并不过分,现有鲁家石屋为证。

马鹿村风光

马鹿村风光

这年,鲁姓人家养了匹红毛白头芯子马,这马不仅长得好看,而且极通人性,拉车、耕地、播种样样在行,而且不用人调教,听说红马还能与主人对话。这天早上,主人准备备马送粪,却发现红马全身大汗淋漓,主人心想:

夜里并无人用它干活,红马为什么会出这么多汗呢?主人留意观察了几天,发现天天如此。

在这之前,鲁家石屋附近曾有头梅花鹿时常出没,梅花鹿不是踩坏农人的庄稼就是掀翻人家的草垛,可村人就是抓不住它,梅花鹿成了人们治不了的小淘气。这件事被红马知道了,原来它晚上偷偷跑出去是与梅花鹿评理。红马对梅花鹿说:“你能不能不再任性了?你不知道你的任性和顽皮给人们造成多大的危害。人们并不是治不了你,而是不忍心伤害你。这样吧,我们俩搏斗,我要是赢了,你乖乖听我的,为百姓办些好事,你要是赢了,春夏秋冬的吃食和住处我告诉人们为你准备。”两个动物商量好后,选了块场地开始搏斗。红马用两耳前的鬃毛直刺梅花鹿的眼睛,梅花鹿则用鹿角挑拨刺插红马的肚子。这样你来我往,几夜下来不分胜负。鲁姓人家晚上偷偷跟踪,知道了这件事,他还注意到红马两耳前的鬃毛太长,遮住了视线,妨碍了与梅花鹿搏斗。天明后,主人就用剪刀剪去了红马的鬃毛,结果这天夜里红马大败。梅花鹿知道红马大败是因少了马鬃,失去了搏斗的有力武器,梅花鹿就对红马说:

“这次不算,等你长齐了鬃毛再来。”红马认为梅花鹿虽然顽皮,但极讲道理,就答应了。当然经过这段时间的搏斗,红马梅花鹿都重新认识了对方,认为对方都很讲义气,由此两个动物产生了感情。所以还没等红马鬃毛长长,它们就成了朋友。后来梅花鹿听从红马的劝告不再损害庄稼,并且通过红马告诉人们,鹿的犄角是治病的药材,还告诉人们什么时间割鹿角是最佳时间,以 及怎样炮制用药等等。就这样,梅花鹿也成了人们的朋友。

在人们的照顾下,村里的梅花鹿越来越多,村子里的人也越来越富,人口越来越兴旺,几年时间鲁家石屋发展成为方圆几十里的大村庄。红马和梅花鹿为百姓带来了好处,为了纪念和感谢它们,人们把鲁家石屋更名为马鹿,一直延续至今。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
故事:马的故事
声明:马鹿村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