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三县顶命案

三县顶命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4:42:02

三县顶又叫青崖顶,海拔九百五十四米,为青州最高峰;西南山顶叫黄崖顶,看上去跟这山顶不相上下,属淄博市淄川区。

三县顶是峨庄乡山桥村村南的一座山峰,东临青州,南接临朐,西靠博山(那时峨庄归博山县管辖),此山峰是三县交界处,因而人们把它叫做“三县顶”。

三县顶山势险要,怪石嶙峋,杂树丛生,方圆十几里无村庄,历来属于三不管地带,是案情多发之地。三县顶曾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三县顶真正险,杀死人命无人管。三县顶真正怪,无头尸首翻界外。”这几句顺口溜说的是当年发生在三县顶的一宗人命案件。

三县顶

三县顶

清朝年间,有一位青州商人,带着银钱要从三县顶经过,去临朐收购蚕茧。这日走到三县顶脚下,坐在一棵大树下歇脚纳凉。这时从远处过来了两个砍柴人,只见他们头戴竹笠,腰束柴绳,手握砍刀,走到树下也坐了下来。砍柴人见商人五十开外,头戴礼巾,上身白缎褂,下身黑裤子,肩上背一条黄色的钱褡子,身体健壮,脸色红润,一看就知道是个有钱的主儿。两位砍柴人相视而笑,微微点头,起身上路。商人在树下凉透解汗后,从褂内掏出烟袋点火,然后深深吸了一口,缓缓吐出一口烟雾,环顾了一下四周茫茫山野,随后背起黄色褡子,向临朐县走去。当他走到一块巨大的岩石旁时,早已等候在此的两个砍柴人用柴绳勒住了商人的脖子,两人用力向后一拉,商人未喊一声,怒目而死。两个砍柴人立即将商人头颅砍去,扔到了三县顶后山的临朐县内,而商人尸体却留在了博山县内。两人打开商人的钱褡子将银钱均分,逃之夭夭。

案情发生数日后,有人将此案报告了博山县令,说在三县顶博山县内发现一具无头尸体。博山县令接此案后,带领衙役来到三县顶,在岩石后发现了无头尸体。县令见尸体身穿缎服,断定死者是位阔商,随后立即命令衙役翻尸查看,连翻十几次,县太爷也未说停下,只等把无头尸体翻到益都县内,县令说:“停下,停下,打道回府。”衙役们个个站起来不解地问:“老爷,尸体未检,为何回府?”县太爷笑嘻嘻地说:“此案已经不在咱博山县内,何必多管闲事。”衙役们恍然大悟,跟着县太爷回了县府。

无头尸体滚进益都县内后,不久就有人报了案:三县顶益都界内发生了一起杀人抛尸案。益都县令接此案后,立即率领一班衙役,亲到三县顶破案。这时无头尸体已经腐烂,县令站在三县顶往临朐界内一望,发现远处草丛中有一颗人头,已面目全非。县太爷看了看现场,见尸体离临朐县很近,便命令衙役把腐烂的尸体抬到三县顶南石后山,后山是一片陡坡,衙役们把尸体一推,无头尸体顺坡滚下,翻落在临朐县界内的沟底,头颅也被衙役们用树枝插起扔到后山,与无头尸体滚在一起。益都县令站在三县顶,朝着临朐县哈哈大笑说:

“断头买卖去了。”说罢,率领众衙役走下了三县顶,回了县府。

上一篇:阴阳先生看黄历

下一篇:陈员外选茔地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三县顶命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