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教书先生救人

教书先生救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6:52:13

早年,淄河岸边的一个小村子里,有一位姓冯的教书先生,常年在外教书,每年十二吊钱,学生轮流管饭。先生不论学生大小、贫富、贵贱,他一样看待,而且不讲究饭食好歹,在方圆几十里很有名望。

教书先生剧照

教书先生剧照

这年腊月二十三,学生放了假,先生怀揣十二吊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路过一片黑松林时,教书先生听到有妇人哭泣声,他停下到处观望,不看也罢,一看惊出一身冷汗,原来一少妇正待自缢。他扔掉包袱,三 步 并 作 两 步 ,也 顾 不 得 男 女 有 别 , 上 前一把抱住了头已伸进绳扣的年轻女子。女子一看有人救她,就说:

“让我去死吧,死了比活着好。”先生觉得奇怪,说:“你先下来,说一说你为什么寻此短见,如果我认为你死得有必要,我帮你拴绳子。”

女子一听这人说得有意思,像个文人,下来后就一面哭一面诉说了她要寻死的原因。

原来少妇就住在松林旁边的村子里,丈夫常年在外经商,婆媳关系不和睦,日子过得很不顺当。前天婆婆丢了一枚戒指硬说是媳妇偷了,媳妇觉得委屈,多次解释又无济于事,又想就是丈夫回家,婆婆能说会道,也未必理解,因此就想到了死,说完后痛哭不止。

先生问:“一个戒指值多少钱?”妇人说:

“十二吊钱。”先生说:“我这里正好有十二吊钱,不 妨 拿去 还 给婆婆,戒指的事只要你没拿,以后自有分晓。人死不能复活,咱们不要为了一个戒指丢了一条命。”妇人一听也有道理,但又一想,说:“我和你素昧平生,又怎能要你的钱呢?”先生说:“这钱不多,就算我借给你也行,以后想还就还,不还也罢。”妇人便拿钱走了。

先生拣起包袱不几日就到了家。妻子看到丈夫回来,满心欢喜,并不提今年挣了多少钱。看到贤惠的妻子过年也没做件新衣服,先生很过意不去,就把路上救人的事一五一十地对她讲了。妻子听后称赞丈夫做得对,并说家里上无父母下无子女,一人在家种着几亩薄田,虽不富裕但粮食够吃,钱多多花,没有不花,十二吊钱能救一条命值得。

年除夕家家燃放鞭炮,吃着丰盛的年夜饭,唯有先生家冷锅清灶,吃着妻子自己生的黄豆芽,喝着妻子用酒糟过滤的水酒,用着随手从高粱秸上折下的梃筷子,想到虽然一年的工钱分文未曾拿回家,但救了一条命,教书先生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高兴之余吟诗一首:

“要喝酒布袋兜,象牙筷子挑金钩……”吟到这里竟忘了下词,忽然就听院外天空中有人说话:“明年添一子,辈辈出公侯。”果然过了年八九个月,结婚十几年未孕的妻子生了一个胖小子,这男孩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冯国老。

上一篇:狐狸精和猎人

下一篇:岳飞和萝卜王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 教育故事
故事:
声明:教书先生救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