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虎哥哥和猫弟弟

虎哥哥和猫弟弟

来源:中国民间童话时间:2017-01-03 10:20:56

据说虎和猫原来是两弟兄,虎是哥,猫是弟。它们俩住在一起,非常亲密。虎很懒,它吃了食,什么也不干,只是睡觉。猫很勤劳,天天早起晚归,在地里耕种。

有一天,猫在地里翻地。天快黑了,它累极了,就靠在一棵大树上睡着了。它睡得朦朦胧胧,眼前忽然出现了一位白胡子老头。那老头笑着对猫说:“勤劳的猫,你辛苦了。你一年四季,在这里辛勤干活。我现在送你两颗金豆,你把它含在嘴里,就会力大无穷了。”猫惊醒了。一看,白胡子老头不见了,只见它面前摆着两颗闪闪发光的金豆。它高兴得很,就想立刻把两颗金豆含在口里。但又一想,“家里还有虎哥哥。”它便自己含了一颗,把另一颗拿了回去。它含了金豆以后,觉得自己浑身都是力气。

虎哥哥和猫弟弟

虎哥哥和猫弟弟

它拿着金豆回到家里,把所遇到的一切都给虎哥哥说了,又把那颗金豆,让虎哥哥含在口里,果然虎哥哥也力大无穷了。

虎哥哥很贪心,它还觉得自己力气不大。心想:“如果猫弟弟的那颗金豆再给我,我就会成为动物里力气最大的,山中之王就是我了。”他这样想着,又不好意思当面向猫要。于是,它抓来一只老鼠,对它说:“今晚,你趁猫睡着了,把它的那颗金豆给我偷来。”老鼠一听,连连答应着走了。

晚上,经过一天劳累的猫弟弟睡得很热。老鼠悄悄地钻进猫睡的屋子里。它看见猫闭着嘴,没法偷它嘴里的金豆,就寻了一根很细的草根,往猫的鼻孔里一捅,猫痒得难受,打了个喷嚏,那颗金豆就吐出来了。老鼠一见,忙衔了金豆跑了。等猫发现金豆不见时,老鼠已跑远了。

老鼠把金豆交给虎,虎非常高兴,立刻把老鼠封了宰相。

再说猫失去了豆,没了力气,便哭了起来。它哭着哭着就又睡着了。这时,它眼前又出现了那位白胡子老头。老头笑着对它说:“好孩子,你不要哭,你的金豆老鼠偷去了。现在我教给你十八般武艺,你学会了它,比十颗金豆还要好呢!”猫就跟着他学武艺,一直学到天明。等睁开眼,老头不见了,自己身体也小得多了,但却非常灵活。

猫弟弟学会了武艺,身体变得小巧灵活。虎哥哥问它:“兄弟,你这是怎么回事呀?”猫弟弟很老实,就把学武艺的事对它说了。虎就要猫教给它,猫高兴地答应了。

猫把武艺一件一件地教给了虎哥哥。正学着,虎以为它什么都学会了。就大吼一声,猛地向猫扑来。

猫大吃一惊,急忙逃跑。虎紧跟在后面,一步不让,眼看快追上了。猫正在着急,看到前面有一棵树,就“刷”地上了树。

虎追到树下,却怎么也上不去。

至今,虎比猫的身体大得多,力气也大得多,据说就是因为虎口里含着两颗金豆。但虎却不会上树。从此以后,猫恨透了老鼠,所以他专门捕起老鼠来了。

【赏析】:

在这个童话里,猫和虎是兄弟。猫勤劳、善良,虎好吃懒做,贪得无厌。由于太忠厚老实,差点儿让老虎给吃了。这就告诉人们,对那种居心不良的人要有识别能力,尤其是与你关系很近的,更要提高警惕。至于为虎作伥的老鼠之类应当得到应有的惩罚。

上一篇:灯花姑娘

下一篇:长发妹

标签:中国童话 > >
故事:虎的故事 > 猫的故事
声明:虎哥哥和猫弟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