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猎人海力布

猎人海力布

来源:蒙古族民间童话时间:2017-01-03 10:56:32

从前有一个猎人名叫海力布。他很愿意帮助人,打来的禽兽,从不自己单独享用,总分给大家,因此,海力布很受大家欢迎。

一天,海力布到深山去打猎,在密林的旁边,看见一条小白蛇盘睡在山丁子树下。他放轻脚步绕过去,没有惊动它。正在这时,忽的从头上飞过一只灰鹤,嗖的一声俯冲下来,用爪子抓住那条睡着的小白蛇,便又腾空飞去。小白蛇惊醒后,尖叫:“救命!救命!”海力布急忙拉弓搭箭,对准灰鹤射去。灰鹤一闪,丢下了小白蛇就逃跑了。海力布对小白蛇说:“可怜的小东西,快回去找你的爸爸妈妈吧!”小白蛇向海力布点了点头,表示了感谢,就隐到草丛里去了。海力布也收拾好弓箭回家了。

第二天,海力布又路过昨天走过的地方,看见一群蛇拥着一条小白蛇迎了上来。海力布觉得很奇怪,刚想绕道过去,那条小白蛇却向他说话了:“救命的恩人,您好吗?您可能不认得我,我是龙王的女儿。昨天您救了我的命,我的爸爸和妈妈今天特别叫我来这儿迎接您,请您到我们家里去一趟,我的爸爸和妈妈好当面感谢您。”小白蛇说到这里又走近两步压低声音说:“您到我家以后,我的爸爸和妈妈给您什么您都别要,只要我爸爸嘴里含着的宝石。您得着那块宝石,把它含在嘴时,就能听懂世界上各种动物的话。对您来说,有了这块宝石,打起猎来,那真是再方便不过了。”

海力布听了,一面点头,一面跟着小白蛇往深谷里走去。越走越冷,走到一扇大门跟前,小白蛇说:“我的爸爸和妈妈想请您先到我家宝库里去看看。”小白蛇正说着的时候,老龙王已经迎上前来,很恭敬地说:“您救了我的爱女。我真感谢您!现在就请到我聚藏珍宝的仓库里去看看,您愿意要什么,就拿什么,请您不要客气!”说着,就引海力布走进一间大屋子,屋里放的全是珍珠宝石,辉煌夺目。老龙王引着海力布看完这个仓库又走到那个仓库,一共走了一百零八个仓库,但是海力布没有看中一个宝贝。老龙王很难为情地向海力布问:“我的恩人!我这些仓库里的宝物,您一样也不希罕吗?”海力布说:“这些宝物虽然都很好,但只可以用来做美丽的装饰,对我们打猎的人来说,没有什么用处。如果龙王爷真想给点东西作纪念,就请把您嘴里含的那块宝石给我吧!”龙王听了这话,略略迟疑了一下,便把嘴里含的宝石吐出来,递给了海力布。

海力布得了宝石,辞别龙王出来的时候,小白蛇又跟了出来,再三叮嘱说:“有了这块宝石,您什么都可以知道。但是,您所知道的一切,千万不要向别人说。如果说了,就会从头到脚变成僵石而死去!千万记住!”

从此,海力布在山中打猎可方便了。他能听懂所有的飞禽和走兽的语言,隔着大山有什么动物他都知道。这样过了几年,有一天,他到山里去打猎,忽然听见一群飞鸟议论说:“我们快到别处去吧!明天这里的大山要崩裂,洪水要泛滥,不知要淹死多少野兽!”

海力布听了这个消息,心里很着急,也没心再打猎了,赶紧回家,向大家说:“我们赶快迁移到别处去吧!这里的大山就要崩裂,洪水就要泛滥,这个地方住不得了!”

大家听了他的话都很奇怪,有的认为根本不会有这桩事,有的认为可能是海力布发疯了,谁都不相信。急得海力布掉下眼泪说:“大家难道先叫死了,才相信我的话吗?”

几个年老的人向海力布说:

“你从来不说谎话,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可是你现在说:大山就要崩裂,洪水就要泛滥,这有什么根据呢?请你把理由告诉我们!”

海力布

海力布

海力布想:灾难立刻就要到来了。如果我只知道自己避难,让大家受祸,这能行吗?我宁肯牺牲自己,也要救出大家。于是,他便把因为救了小白蛇而获得宝石;今天又如何见群鸟议论和忙着逃难的情形,以及不能把听来的事情告诉别人,否则立刻就会变成石头僵死等等,和盘对大家讲了。海力布一面说着一面变着,渐渐变成了一块僵硬的石头。大家看见海力布变成了石头,立刻悲痛地赶着牛羊马群,把家迁走了。就在这天晚上,阴云密布,连夜大雨下个不停。第二天早晨,在轰轰的雷声中,忽然听见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大响声,刹时山崩水涌,洪水滔滔,整个山村都被大水淹没了。大家都感动地说:“不是海力布为大家牺牲,我们都会被洪水淹死了!”

海力布舍己救人的故事一代代地流传下来。据说,现在还有个叫“海力布石头”的地方。

【赏析】:

这则民间童话创造了一个感人的形象——海力布。他生性善良,在危难中救了小白蛇,得到了那块含在嘴里能听懂禽言兽语的宝石,为了使乡亲们能避开洪水,他不惜让自己变成僵石,把听到的鸟语告诉了乡亲。作品正是通过这一光辉形象歌颂了为了人民的幸福勇于献身的精神。

上一篇:长发妹

下一篇:老虎和螃蟹

标签:蒙古族 > 中国童话
故事:蒙古族的故事
声明:猎人海力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