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兔子与人熊

兔子与人熊

来源:史记吧作者:郑振铎时间:2017-01-04 20:49:20

狐狸家里有一个花园,园里长着一株梨树,树上结了不少的梨子,每当梨子熟了的时候,小兔子总是偷偷的由篱笆的破洞里跑进园去,采了许多梨子回去。狐狸看见每年的梨子总是少了许多,知道有人偷他的,心里非常恨他,总想把这个偷梨贼捉住痛打一顿。他想出一个好法子,去捉偷梨的贼人。梨树是长在篱笆旁边的,狐狸把树枝弯了一枝下来,系一根绳子在树枝上,然后他又在绳的末端打了一个活结,用一根杆子把这个活结固着在篱笆的破洞里边。

第二天早晨,小兔子知道梨子熟了,由家里跑出来,又打算进园偷采,不料他刚爬进破洞,杆子被他冲倒,活结正套在他的后腿上,树枝向上弯上去,把兔子高高地吊在空中。

小兔子这回可真上当了,他知道狐狸和他是老冤家,如果被他捉住了,至少也是要打个半死的。他心中暗暗地叫苦,正在这个时候,有一只人熊一步一步地由森林中走出来,被小兔子一眼看见了,他高声叫道:“熊兄!熊兄!”熊不知道是谁叫他,看了半天,才看见兔子吊在树上,他走到树下,问小兔子说:“兔兄,你为什么高高地挂在树上?”

狡猾的兔子答道:“好买卖!顶好的买卖!一分钟有一块钱,一分钟有一块钱!”

人熊

人熊

人熊很高兴地问道:“什么?一分钟有一块钱么?我还不十分明白你的话,请再详细些告诉我。”

小兔子说道:“那末,请你慢慢地听我说,我说一分钟有一块钱,这钱是狐狸给我做报酬的,他恐怕老鸦要来偷他的梨吃,所以叫我到这里来。他把我挂在树上,为的是可以把老鸦惊走,不会来偷吃,只要吊在这里,一分钟就可以拿到一块钱。”

人熊很羡慕地说道:“你这个买卖做得真好!只要吊一分钟就可以得一块钱。”

小兔子道:“不好,不好!一分钟有一块钱,实在是好工钱。但是我看来还觉得不高兴:一则因为我吊在这里已经很久,觉得太疲倦了;二则我自己还有许多要紧的事情要做,很想早些离开这个地方。你愿意代替我吊在这里么?一分钟有一块钱呢!你知道狐狸是有钱的,并且是决不会失信的。”

人熊道:“可以,可以!你下来,我吊上去吧!”说着,他把树枝弯了下来,把活结解开,小兔子得了自由。但同时人熊却又把活结套在自己腿上,树枝向上一弯,这回却是人熊高高地吊在树上。

小兔子从容地由破洞逃出,很高兴地回家去睡觉。

过了不久,狐狸手里拿了一根粗棒子出来,他看见人熊吊在树上,说道:“好!原来是你来偷梨吃。你这老贼!我今天要狠狠地教训你一顿。”说着,他把人熊痛打了一顿,才放他走。

可怜的人熊,他竟代小兔子受了一顿毒打。他到这个时候,才知道是受小兔子的骗了。不但一个钱也拿不到,却反挨了一顿打。

上一篇:冬瓜娃娃

下一篇:媳妇变烟叶

标签: > 中国童话 >
故事:兔的故事 > 熊的故事
声明:兔子与人熊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