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郑公书院的传说

郑公书院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3 08:36:55

郑公书院是东汉名儒郑康成教授弟子和著书的地方。据旧《淄川县志》记载:郑玄,字康成,北海高密人。自幼聪明好学,袁绍领冀州时,被征为大司农。后因病归乡,在淄川寨里黉山上讲学著书。黉山因此得名。

郑公书院

郑公书院

黉山之阳的半山腰上有郑康成祠,祠后有楼。传说楼旁的石台是郑公晒书的地方,人称“晒书台”。台旁有一种状如韭菜的小草,当年郑公用此草捆书,故名“书带草”。

据说明朝一个叫陈军的富户带头在黉山重修郑公书院。这一年,郑公书院请来了一位教书先生,陈军邀先生到自己家里居住,先生婉言谢绝道:“我还是在书院住好,既可以专心教书,也少给你家里添麻烦。”

一天,陈军到书院看望先生,寒喧过后,宾主落座,陈军对先生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先生言道:“我一切都还习惯,就是每天晚上总做一个梦,梦见一个人,总在忧伤地说:‘日出雪人瘦。’也不知是什么缘故。”

陈军听后惊愕地问:“先生没有记错?”

先生答:“是这样的,那人低吟着‘日出雪人瘦’,我记得很清楚!”

陈军长叹一声,对先生讲了这样一件事。

以前,郑公书院有位教书先生,为人正直,教学有方,奖罚严明,经常留些学习差的学生加班学习。有一年冬季的一天,下了很厚的雪,学生们在院子里堆了个大雪人,描了眉眼,画了鼻唇,栩栩如生,很招人喜欢。后来太阳出来了,雪慢慢溶化。先生看着变化的雪人,兴致乍起,突发奇想,吟出了个“日出雪人瘦”的上句,让学生对,谁能对上,谁可回家。

诸多学生,竟无一人对出,就这样,渐渐天色已晚,陈军见儿子还没有回家,便到书院看个究竟。让孩子们散去后,陈军问先生,应如何对“日出雪人瘦”?没想到先生只是一时兴起,出了上句,还没想好下句,让陈军这么一问,倒觉得十分不好意思。读书人死要面子,先生觉得无颜见人,想不开,夜里悬梁自尽了。

新来的先生听了陈军讲述的故事,明白了自己做梦的原因,感慨可怜的读书人阴魂不散,至死未能对上“日出雪人瘦”而遗憾终生,心中总是不安。

时间过得真快,说话间到了八月十五。

这一晚,皓月当空,先生邀学生们来郑公书院,共赏明月。先生带领大家焚香祭拜后,大家便一边赏月一边吟诗对句说古论今,举杯畅饮十分开心。酒至酣处,先生忽然问道:“‘日出雪人瘦’的句子有人能对吗?”学生们摇摇头,顿时,欢乐气氛荡然无存,阴云笼罩着每个人的心头。

先生指了指天上如镜的圆月说:“月——圆——玉兔肥。”

话音刚落,学生们心中豁然开朗,人人拍手称赞:“好句!妙句!”

自这一日,新来的先生就再也没有做怪梦了。

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流传开来,郑公书院因此声名大噪,成为当地最有影响的书院。

几百年来郑公书院为一方培养无数人才,现在寨里的黉阳中学就建在郑公书院的旧址上。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郑公书院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