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牧人告状

牧人告状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9 16:04:09

从前,有两个赶牲口做生意的牧人,一个赶的是黑草驴,一个赶的是红骤马,晚上同歇一个小店中。

第二天一早,两人一同起床,准备赶路。赶马人李宽先行一步,跑去槽上解马,看见圈内两个小驹子欢蹦乱跳,心里先是一怔。接着急忙解下马来,拉上往出就走,看见马后连跟两驹,心里暗自欢喜。

走出小店门外,回头一看,跟在马后的却是一个黑驴驹。再往里看,见那红骡驹又跑回圈里。顿时,十分扫兴。掉转马头,又回到店中。

想丢开驴驹,引回骡驹,可是,那驴驹不论咋赶也赶不离。又去赶那骡驹,不论咋赶还是不离那黑草驴。正在气急败坏地赶那骡驹,却遭到赶驴人王小三的一顿臭骂。于是,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骂起来。

小店主人闻声出来,一见此状,心里便已明白。先以好言相劝,结果越劝骂得越凶。于是他又出主意说。“这样吧,你们二位各人拉上各人的牲口,一齐往出走,骡驹跟谁谁别喜,驴驹跟谁谁甭愁。”两人听了,各自拉上牲口一同往外走去。拉马的向东,拉驴的朝西,走了几步一看,驴驹还是跟马走,骡驹仍然跟驴后。拉马人李宽,回头又去拦住王小三不让走,两人又在小店门外吵了起来。跑来看热闹的人也都觉得很奇怪。驴下骡驹,是常有的事,可哪有,马下驴驹的呢?再说,毛色也不对头,自古以来都是红下红来黑下黑,叨隋黑下红、红下黑的呢?此时谁也说不出个究竟来。

最后,还是店主人提议:让去县衙以求公断,二人才不再争执了。

牧人向县太爷告状

牧人向县太爷告状

原来事清是这样:赶驴人王小三,老实厚道,深知驴将下驹,晚上多次起来,不是添草就是加料,勤加照看爹赶马人李宽只顾睡大觉,象根本不知道马要下驹似的。半夜里,王小三起来添草,发现两个牲口都在下驹,一面连忙喊李宽起来照应,一面挽赶冲妇子接生。驴跟前一阵,马跟前一阵,忙得满头大汗,弄得两手又臭又脏。等到王小三一阵忙过之后去洗手时,李宽这才慢腾腾地前来看动静。黑灯瞎火地看见驴旁小驹,跃跃欲试地挣扎着往起立呢,而马后小驹却一动不动地在地上躺春用脚一踢,不见动弹,误认为已经死了,趁王小三不在,便心生一计,暗将两驹调换,来了个驴驹配马奶,骡驹置死地。自以为人不知鬼不觉,但却没有瞒过店主人。

王小三洗手回来,见他驴后小驹卧地不起,就又找来店主人,寻了些姜汤甘草水灌下后又生火炉烤起来。李宽用脚尖挑着小驹肚予胡乱配上奶后,正欲转身去睡,被那店主人拦住说“我有言在先,趁灯在此,二人务必请看清楚,天亮不要后悔甲”王小三听言仔细看了一会儿正要开口,却被李宽抢了先“家有一万,长毛的不算,该话的不死,该死的不活,各碰运气,有啥可后悔的甲”说完不等王小三张口说话,就转身走了。店主人望着李宽的身影说“男子汉大丈夫,说话要算数!”店主人不知李宽心里有鬼,却只当他黑灯瞎火没看清楚,一再提醒他。最后见他头也不回地走了,便对王小三说“你看清了没有。他把驴驹配了马奶,给你丢了个骡驹。看来还是你的命好啊?”王小三当然自是一阵欢喜。接着店主人又说了一些李宽如何为人心狠毒辣,爱占便宜的话。等王小三救活骡驹,配好奶后,各自回房睡觉。

来到县衙大堂之上,王小三上前跪见县老爷道。“小人王小三,本是牧人汉,赶一黑草驴,怀驹十月满,昨夜歇店中,驴马一槽栓,半夜添草料,驴马正生产。接生又配奶,忙得手脚乱,没灯又没火,小驹难分辨,今早要赶路,怪事就出现,驴驹跟马后,骡驹随驴转,赶马人李宽,诬我将驹换,以上是真情,老爷请公断。”说完跪在一旁,听候发落。县太爷听言哈哈大笑“稀奇稀奇真稀奇,驴下骡驹马下驴?”李宽上前道“小人名李宽,也是牧人汉,赶一红骤马,咋夜歇小店,两人同炕睡,牲口同槽拴,半夜下骡驹,被他给调换,万望大老爷,务要从公断。”县官听罢忙问道·“调换小驹,可是你亲眼看见?”

“不曾看见。”

“马下骡马尔时,你在哪里?”

“我、我·…”李宽舌头好象短了半截似的,吞吞吐吐,结结巴巴不敢言传。

县官一拍惊堂木:“你在干什么?”

“我、我、我在睡、睡觉。”

县官嘿嘿冷笑一声说:“骤马怀驹足月,哪能不知不晓,半夜下驹,你岂能睡大觉?分明是此马来路不明,必有蹊跷,“不动大刑,量你不招!来人!”

李宽听言,吓得叩头如捣蒜,嘴里连连嚷道:“小人愿招,小人愿招。”于是就如此这般地招出骡子换马的全部经过。

县官听罢又问:“可有见证?”

“有!小店主人现在门外。”

“传店主人上堂!”县官一声令下,两边衙役一声吃喝:“传店主人上堂!”

小店主人上得堂来,便把昨晚调换小驹的前前后后说了一遍。县官一听,顿时大发雷霆,一拍惊堂木道:‘大胆刁民李宽!诬赖好人,造事生端,原想骗他人,反把自己骗。今后如若不改,定当重罚不饶!”

李宽听罢,吓得面如土色,连连称道:“小人知罪,小人知罪。”

“现在听判!”县官开始判决:“幼驹巧调换,这事怪李宽;王小三半夜辛苦,岂能枉劳?正是:

驴下骡驹好报应,
马下驴驹私心重;
骡驹断给王小三,
驴驹断给李宽。

下堂去吧!”

标签:回族 > 懒惰
故事:回族的故事 > 懒惰的故事
声明:牧人告状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