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雷丸的故事

雷丸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9 23:00:48

从前,有位商人杨,某因为经常要到各地做买卖,所以很少在家,出门在外吃住都十分艰难。就在他三十岁那一年,不幸得了一种怪病。

每当一开口说话,肚子就会隐约发出声音,将他的话重复一遍。因为声音不大,一开始他还以为是自己的错觉,并不在意,谁知随着日子愈久,声音也愈来愈大,给他造成了很大的苦恼,他只好借着做买卖的机会,四处求医,无奈始终找不到一位大夫能治好他的怪病。

直到有一天,他从外地回家,途中经过一个小庙,由于天色已晚,想跟老和尚借住一宿,老和尚听到他肚子里的声音后,告诉他:“你这是染上了‘应声虫’病。”杨某半信半疑,问他如何能治好这病,老和尚说:“你只要拿起《本草经》来念,把所有的药念过一遍,念到那一味药,应声虫不敢回应,就吃这味药治疗!”

杨某虽不信,但想反正无害,回去后借了一本《本草经》,就读了起来,应声虫也一一回应,正当读到雷丸时,应声虫竟没有回应!杨某不信,又念了几次,应声虫仍然静静的没有响应,回头再念其他药材,它又应声!杨某于是就赶紧到药房抓了药吃,果然治好了这个心腹大患。

雷丸

雷丸

中药雷丸

为多孔菌科雷丸的菌核。主产于西北、西南、华南等地。春、秋、冬三季均可采收,但以8~10 月采收为多,洗净晒干。入丸散剂。

【处 方 名】 雷丸、白雷丸。

【性味归经】 苦、寒。 有小毒。 归胃、大肠经。

【功 效】 杀虫。

【应 用】 用于治疗绦虫病、钩虫病、蛔虫病、脑囊虫病等。

上一篇:蔷薇的由来

下一篇:罂粟的传说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雷丸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