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榆树精嫁人

榆树精嫁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4:18:17

相传很早以前,在秀丽的七星山下,住着一个叫王小的小伙子,这王小命很苦,自幼就没了父母,单身一个,每日靠种田为生,日子过得还可以。

不料这一年的春天,老天爷不知怎的发了怒,一连几个月连颗雨星星也没落,眼瞅着七星山下的河水枯了,禾苗黄了,青草死了,乡亲们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地说:“唉,今年的年头算完了,咱们只好靠挖野菜,吃草根度时光啦!”

一天早上,王小起来后,觉得肚子饿得咕咕直叫,他拿了把小铲刀,上山挖野菜去了,王小找了一山又一山,山山都是光光秃秃的,哪有野菜的影子啊!王小转悠了半晌,饿得他实在挺不住了,只好又紧了紧裤腰带,坐在半山腰一个背风的大石头上,想歇一会儿,王小坐在石头上,望着山下凄凉的景象,不由得又想起了死去的爹娘,想起了以后的日子,越想越伤心,便哭了起来。

王小哭啊哭,从头午一直哭到日头落了山,哭得那个伤心劲儿就别提了,王小低头哭着、哭着,忽然发现自己坐的这块石头缝里,长着一棵只有两片枯黄树叶的小榆树,刚才他掉下来的泪水,一滴一滴地都滴在了树叶上,小榆树的叶子,转眼间就碧绿碧绿的,王小一见这荒山秃岭中,竟能长出这么刚强的小榆树,真是打心眼里珍惜它。王小弯下腰,自言自语地对小榆树说:“小榆树啊,小榆树,咱俩都是苦命的,你也是没了父母,只剩下了自己,可你是咋活过来的啊?”小榆树没有回答,仍然立在那里,这时一阵山风吹来,小榆树被风吹得摇晃了两下,王小见了忙用双手轻轻扶住了小榆树,生怕让大风把小榆树刮折了。

树下弹琴的女子

树下弹琴的女子

也许是同样孤苦伶仃的命运吧,王小自打见了这个小榆树,就格外地喜爱它。从这天起,王小每天都是想方设法弄点水来,到山上浇小榆树,一天、二天、三天,小榆树长得是一天比一天高,到了第二年春天,小榆树枝叶繁茂,长到有一人多高了,榆树上还结着密密麻麻的金黄色的榆树钱,王小将这些榆树钱慢慢地捋了下来,拿回家用它熬汤做菜吃,嘿!用这榆树钱做出的汤和菜,真是又鲜灵又清香啊!王小一看自己这回是饿不着了,可村里的乡亲们在挨饿呢!于是王小又上山捋了满满一袋子榆树钱,给村里的乡亲们吃了,说来也怪,这棵榆树上的榆树钱好像聚宝盆,不知为什么,越捋越多,这下可就成全了王小和村里的乡亲们,全村人靠着吃榆树钱,度过了大旱之年。

又是一天早上,太阳刚刚露脸,王小和往常一样,上山给小榆树浇水,可是王小刚爬上山就远远望见一匹小马驹站在榆树下,正津津有味地吃榆树叶呢!王小一见真比剜他的心还难受,他是连吆喝带吓唬,快步来到榆树旁,想赶走这匹小马驹,哪知小马驹根本不怕他,照样低头吃着榆树钱。

王小这回急眼了,他抡起挑水的扁担,照着马屁股狠狠地打了几下,这下可把马驹打毛了,就见这马驹两腿朝后,燎着蹶子一溜烟的跑了,可刚才它吃榆树叶时,是脖子卡在树桠上吃的,它这一跑一蹦高倒不要紧,竟一下子把榆树连根拔了起来,拖榆树跑了,王小跟在后边撵了老半天,也没撵上小马驹,没办法,王小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家了。

王小进了屋,在炕上躺了老半天,才爬了起来,想生火做饭,谁知王小一掀锅,不由得愣住了,就见锅里煮的是热气腾腾白花花的米饭,米饭上面还有一层香喷喷的榆树钱,王小两眼发直,呆呆地在锅台前站了老半天,他才在屋里四角旯旮找起来,想看看谁来家里给他做的饭?

王小找了半天,屋里连个人影也没有,这是怎么回事呢?王小正在纳闷的时候,听背后“噗嗤”一声有个女人在笑,王小赶紧回头一看,呀!一位身着绿衣绿裤俊俏的大姑娘,正站在自己身后抿着嘴笑呢,王小一看傻了眼,这位姑娘自己不认识啊,他便结结巴巴地问道:“大姐你从何而来?”这位姑娘羞答答地说:“我本是山上的榆树精,为感谢王郎救命之恩,今日下山愿和王郎结鸳鸯。”

王小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位大姑娘是小榆树变的啊!他一听人家大姑娘要和自己做夫妻,便连连摇头说:“不行不行!我是锅里成年缺粮米,身边无钱又无地,哪有钱来娶美妻呀!”

姑娘听后笑着说:“这不要紧,我织布,你种田,咱们夫妻恩爱苦也甜。”

王小一看人家一个大姑娘不嫌自己穷,实心实意地跟自己,而且自己确实是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姑娘,所以也就不再推脱了,两人拜了拜天地就算成亲了。

可是成亲这天晚上,王小就犯了愁,原来晚上这顿饭就没吃的了,总不能让刚过门的媳妇,头一顿跟自己挨饿吧!王小想了半天,拿了把斧头,想上山砍点柴卖,好换些米面来,哪知王小刚出门,就被榆树姑娘喊了回来,榆树姑娘爽快地说:“王郎不必上山砍柴了,你看那里不是有榆树钱吗?”

王小顺着姑娘指的朝水缸中一看,果然见水缸里是满满一缸子黄乎乎的榆树钱,哎,真奇怪,这榆树钱为啥沉甸甸的?王小低头一看,呀!这哪是什么榆树钱呀,全是小金钱。

后来王小将这些金钱,全都分给了村里的乡亲们,让七星山下的人们都过上了好日子。

 

上一篇:螺蛳姑娘

下一篇:公冶长与白蛇精

标签:妖精
故事:妖精的故事
声明:榆树精嫁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