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鳖精画像

鳖精画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6:30:18

从前,有一个小山村里住着个姓韩的私塾先生,这韩先生,不光“四书”、“五经”读得透,抚琴下棋样样通,还画得一手好画,他在纸上画水,水像在淌;画鸟,鸟像在飞;画人,人像在笑;画虎,虎像在跑,是远远近近有名的神笔画师。

一天傍晚,韩老先生从学堂教完学回来,一进门,见屋里坐着个穿红挂绿的女子,这女子,一见他回来了,赶忙立起身来施礼道:“老先生,俺等您老半天了。”韩先生连忙还了一礼,问她道:“闺女,找俺做什?”女子道:“听说您画得一手好画,今日特意来求您给俺画张像,不知老先生肯不肯?”

红衣女孩

红衣女孩

韩老先生向来是以善良厚道为本,乡里乡亲,东邻西舍有求他画画的,他总是有求必应,听了这素不相识的女子的请求后,便说:“这位小姐,如不嫌老身画得不济,我就给你画一张吧!”说着,韩老先生便仔细端详起她来:只见这女子长得粉白脸,樱桃嘴,柳叶眉,杏核眼,杨柳细腰摆一摆,胜似那仙女下凡间,韩老先生把她从上到下看了个一清二楚后,说道:“今日天色晚了,你明天早上再来拿画吧!”

那女子听了,笑着道了个万福,便转身走出了大门,韩老先生送走那女子,回到屋里吃了饭,点上灯,花费了半拉宿的工夫,才把那女子的像画了出来。

第二天一早,韩老先生刚一敞大门,那女子就从门外走进来拿画,韩老先生见她来了,赶忙走进里屋拿画,谁知到了画桌一看,吃了一惊!惊什么?原来画上那俊俊秀秀的女子,一宿间竟然变成了一只黑不溜秋的团团鳖了!仔细一想:莫不是家中人来人往乱糟糟的,叫别人把那张俊秀女子的画拿走了,顺便画了这鳖和我开玩笑?想到这里,他便红着脸从里屋走出来说:“这位小姐,实在对不起,昨晚上画的那张像,还有几笔没有画好,改天你再为拿吧!”

那女子听完,笑了笑,一句话也没说,转身就走了,韩老先生等那女子走后,也急匆匆地吃了饭,上学屋教书去了,当天傍晚一回到家里,饭没吃,酒没喝,便为那女子重新画起像来,他画呀画呀,一直画了半拉宿,又为她画好了一张像,韩老先生手捧画像,左看看,右瞅瞅,自言自语地说:“这遭我得好生藏起来,别再让人钻了空子,把画换了去!”第三天,天一明,韩老先生就早早来到书房里,想把那张晾干的画卷起来,那知进屋一看,又愣了!怎么的?画上的女子又变成黑不溜秋的团团鳖了!他直愣愣地对着变了的画,边看边想:前天画上的女子变成鳖,俺以为是谁跟俺开玩笑,夜来俺画好了像,特为把画高搁起来晾着,怎么一宿光景又变成鳖了?真是土地爷放屁--神气!

韩老先生怕那女子来拿画时看见不乐意,便赶急把画卷起来藏好,又编好一套瞎话,等那女子来了好应付她,一会儿,那女子又来拿画了,韩老先生急忙迎到门口,挡住她说:“这位小姐,夜来下晚,我把像画好了,铺在桌子上晾着,谁想让个该死的大黄猫,给赐倒墨海,洒了一画墨汁,把像染成一个黑蛋蛋,这样吧,今日下晚,我再下点细工夫,好生给你画一张,明天一早,俺保准不让你白跑冤枉路就是了。”听了老先生的话,那女子说:“老先生,您不用为难,俺明天再来拿就是了!”说完,告别了老先生,一转头又走了。

当天下晚,韩老先生教书回来了,走进书房磨好墨,铺开纸,又第三次动手为那女子画起像来。这回,他真是使上了自己的所有本事,加上了细工夫画起来,只见他从一更天画到二更天,又从二更天画到五更天,累得浑身放了大汗,才为那女子把像画好。他手捧画好的像,左看,右看,觉得处处满意,便自己跟自己说:“今黑夜我豁上不困觉,非看看这画上的女子到底是怎样变成鳖的不可!”韩老先生一边说,一边两眼直勾勾地瞅着画上的女子,谁知,瞅着,瞅着,上下眼皮就打起仗来了,一会儿,便趴在画像上迷迷糊糊地困着了。

韩先生这一困不要紧,等他一觉醒来时,天已大明了,他惊慌中抬起头,揉了揉眼,一瞅眼前的画:啊呀呀,那画上的女子又变成鳖了!韩老先生双手捧着第三回变成鳖的画像,心里又惊又气又恨,直立立地站在那里发愣,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只听身后闯进一个人来,韩老先生回头一看:啊哟哟,来者不是旁人,正是那来拿画的女子!

那女子一进屋,瞅见老先生手中的画,便高兴地拍着巴掌说:“哎呀呀,老先生的手艺果真是名不虚传,您画得就像是照着俺的模子磕出来的一样!”说着,便把那张鳖像,从老先生手中拿过去,卷了起来,揣进怀里,转身一阵风似地走出门去。

韩老先生惊呆呆地望着走出门的女子,心里话:人家都说鳖是万鱼之妻,我把她画成了鳖,她不但不恨俺,反倒说俺画得真像,奇怪!奇怪!真奇怪!这里面准定有个景!俺不如跟着她,去看个明白,弄个清楚。想着,便顺腚撵出了大门。当他撵到村西头的莲花湾前,只见那女子在湾沿上打了个影儿就不见了。

韩老先生来到湾边上,眼瞅着湾中的水圈圈,看见湾水下有个黑影子在动,这才一下子明白了:噢,原来这女子是个成了道号的鳖精!

日月似流水,三年后的一个六月天,一大早起来,就见天阴得像黑锅底,一会儿便闪驾着雷,风刮着雨,劈头盖脸地压下来,这大雨下到傍晌天时,便一马平川,到处是水了,连屋里头,也能漂起船来。一霎间,只听到处是叫石头、砖块打出的水声,家家户户墙倒屋塌了,韩老先生和老伴被大水冲得东的东、西的西,幸亏他抓住了一页门板,在水中飘来荡去,才没淹死。就在韩老先生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的时候,他抬头看见从远处驶来一只小船,那船越驶越近,等驶近韩老先生身边时,摇船的女子一伸手,便从水中把韩老先生拉到船上。老先生死里得救,心里直纳闷:发这么大的水,人们死的死,伤的伤,这么个弱女子,怎么能平安无事呢?他一边想,一边打量着这驾船的女子,他越打量,越觉面熟,打量来,打量去,实在憋不住了,便问:“小姐,俺觉得好像在哪见过你呢?”

女子一边摇橹,一边回头望着他,笑着说:“韩老先生,您忘了吗?三年前,您还给我画过一张像吗?有仇报仇,有恩报恩,俺今日是特来报答您的画像之恩的!”

韩老先生听了女子的话,一下子完全明白了:原来是那鳖精救了自己的命,可转念一想:自己的老伴和众乡亲在大水中个个生死不明,还不知叫水冲到哪儿去了?就对女子说:“这位小姐,谢谢您救了我这条老命,可俺老伴和满村人在这大水中都不知死活,如果他们都不在了,只剩下我一人,还不如死了清闲!”

那女子听了他的话,一手摇着橹,一手朝着北山坡上一指,韩老先生顺着女子的手指看去,只见山坡上有一片草屋,说话间,只听耳边风声呼呼作响,自己好像骑在一匹快马上一样,过了有一袋烟的工夫,抬头再看时,自己已站在那片草屋前的水边上了,他那老伴,还从眼前的一栋草屋里笑嘻嘻地走出来迎接他上岸呢!

韩老先生上了岸,见众乡亲们也都得救聚在这里,心中十分感激,正想感谢那女子,可回头一看那女子和小船都没踪没影了。

上一篇:王癞子娶龙女

下一篇:桦树精求亲

标签:妖精
故事:妖精的故事
声明:鳖精画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