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桦树精求亲

桦树精求亲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6:36:47

陈大娘是个地地道道的满族人,传说她当姑娘时,像莲花一样美,她又最喜欢莲花,在她屋内的墙壁上,挂满了她画的莲花图,时间长了,大伙都叫她莲花姑娘。

莲花姑娘长到十七八岁时,母亲把她许给邻村一个叫陈三葛的小伙子,就在准备成亲的前一天,陈三葛突然死了,母亲心疼女儿,想为她再选一个女婿,就是选不中,名贵人家说她是望门妨(过去没过门的媳妇死了男人,被称为望门妨),不像样的小伙子她还看不上。这都是小事,最主要的是莲花姑娘觉得,一个女人一旦当了媳妇,生儿育女,围着锅台转,一辈子什么都完了,正好,她也不想找,便改成婆家姓,算是婆家人,自己照旧在家和母亲过日子,就这么,大伙开始管她叫陈大娘了。

陈大娘不光会作画,她聪明过人,广学不倦,天底下三百六十行,不说样样精通,可也什么都会,尤其是治病,真是手到病除,她还会一些法术。

有一回,她外出行医,临走时对母亲说:“我把吃的用的都准备足了,你在家千万别出门,谁喊你,别答声;谁要来,不让进屋。”她走出大门,回手一指,把她家的三间小草屋,变成一朵大莲花,周围的花草树木变成一潭清水,莲花坐在池水中间,就像真的一样。

在离陈大娘家不远的深山里,有个桦树精,它见陈大娘美貌出众,总想得到她。这天它变成一只小鸟到陈大娘住的地方,在天上盘旋了多少圈也没找到,看来看去,约摸大莲花里面必有点名堂,它落在莲花瓣上学着陈大娘声调叫着喊着:“娘,开门,娘,开门!”

桦树林

桦树林

母亲在屋里听到姑娘叫门,要出去开,想起姑娘临走时说的话,又回炕上坐下,外边的小鸟还是一个劲地叫:“娘,我走得又饿又累,你要把我关在门外呀!”母亲听了一会有点忍不住了,她心疼姑娘,可又不放心,下了炕,边去开门边问:“你是谁呀?”母亲这一答声,“莲花”还回了原样子,小鸟一看自个蹲在房脊上,知道是陈大娘使的法术,它落到地上变成一个俊俏的小伙子,进了屋,小伙子上前殷勤地说:“阿木(满语:大娘),陈大娘答应许配给我了,她让我来背你,到我家去住。”母亲一看进来的不是自己姑娘,觉得事情不好,忙说:“我不去,我姑娘临走说不准外人进屋,你快走吧!”

桦树精知道陈大娘特别孝敬母亲,它要是把老太太弄走了,日后陈大娘一定去找它要人,趁她要人,它好求亲,陈大娘不答应,就不给人。它打定了这个算盘,要领老太太走,可老太太怎么说也不走,桦树精伸手要抢,陈大娘回来了,桦树精一看不好,溜走了。

桦树精回到山里,第二天它想看看陈大娘走没走,又下了山,老远一看陈大娘正在河边洗头,它便变成一丝轻风飘拂到陈大娘身边。陈大娘把梳掉的头发扔到地下,轻风捡起头发用手慢慢地捋,捋完了变成一个小伙子,说:“莲花姑娘,我想娶你为妻,你愿意吗?”

陈大娘转过身来一看,知道是桦树精又来了,说:“你娶我有什么本事?”

桦树精说:“你的头发是捆妖绳,没本事的捡着它得被捆死,我能把你头发抻直,这就是本事。”

陈大娘说:“是吗?我再给你几根看看。”说完把梳子上挂的头发捏了下来,扔给桦树精,陈大娘头发一出手,就好像千百条飞龙一样,张牙舞爪地向桦树精扑去,桦树精吓得高叫一声,撒丫子往回跑,跑到山上变成一棵大桦树。飞龙见桦树精现了原形,就变成枯藤,紧紧地把桦树捆了起来,从那以后桦树精捆上了枯藤,再也动弹不得了。

直到今天大山里上百年的老桦树身上还都盘着枯藤,那藤子传说就是陈大娘的头发变的。

 

上一篇:鳖精画像

下一篇:小女孩智斗泥鳅精

标签:妖精
故事:妖精的故事
声明:桦树精求亲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