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东方王国传奇

东方王国传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5 14:28:20

相传很古很古以前,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个叫邦嘎喇的王国,王国里有一位至高无尚的国王。

邦嘎喇王国的西方有一个阴险毒辣的妖女。

国王在每年的藏历十二月二十七日起举行大典,召集身边懂天文地理的一百零八名大臣,为他的王国和臣民占卦算运,预测祸福。这其中的一百名大臣举谏国王说:“今年您的王国和臣民有灾难之患。”其中八名大臣则举谏国王说:“今年您的王国和臣民风调雨顺,庶民同乐!”

国王便问大臣们:“如何解脱这国难之患?”

东方王国

东方王国

一百名大臣上言国王:“从十二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这三天内,请国王派得力的战将守护好王国的每一座神山、每一条神湖,否则,灾难就会降临。”

于是,国王就派得力战将日夜守护着王国的神山、神湖。然而二十九日的这天黎明即将来临时,战将们因疲劳和困乏,放松了警惕,打了一会儿盹。当他们突然苏醒后,大惊失色道:“哎呀,我们怎么睡着了!”立刻骑上马巡山、巡湖。这时战将们发现神山脚下的一块净土被挖走了。

战将们把这件事如实禀报给了国王。

国王有一个王子,叫达巴旦布,他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国王就委派达巴旦布和大臣扎巴达日杰去巡视神山、神湖。他们进入一片无边无际的森林时,突然从茂密的森林里跳出了一只花白母猪。王子就命令手下向花白母猪射箭,但他们怎么射也射不中。于是,王子亲自抽出一根箭,射中了花白母猪的腰部。受了伤的花白母猪蹿进了森林里,刹时跑的无影无踪,怎么找也找不见。

这件事王子和大臣又如实禀报了国王。

几天后,邦嘎喇国王的王后突然得病身亡。大臣扎巴达日杰得知王后辞世的消息,为了报答国王对自己的栽培之恩,带领一些将士出去巡视,经过一条大河边时,在河边遇上了一个婀娜多姿的姑娘,扎巴达日杰就问姑娘:“姑娘,你从哪里来,你的故乡在何方?”

姑娘回答说:“我无家可归,但我曾经是一个富翁的儿媳,因家庭不和,我想回家,但不知道家在何方。如果这里有谁家收留我,我就做他家的仆人,不知道有没有人家愿意要我!”

扎巴达日杰说:“我们这里怎敢收留你这如花似玉的仆人呢?但是我建议你去做邦嘎喇国王的王后如何?因为前不久老王后不幸辞世了。”

姑娘说:“我还是当仆人合适。”说完,与扎巴达日杰一起回到了王宫。

扎巴达日杰与将士们见到国王,禀报了巡视的情况后说:“国王,我们没有发现任何敌情。但路上遇上了一个姑娘,她貌美如仙,做国王的王后最合适。”

国王说:“那就把姑娘领过来我看一下。”扎巴达日杰就把姑娘领过来与国王见了面。国王被姑娘的美貌所打动,立刻答应娶姑娘做他的王后。

扎巴达日杰又说:“尊敬的国王,您娶姑娘可以,但这件事事关重大,必须告诉王子达巴旦布。”

国王答应告诉王子达巴旦布。

王子知道了这件事后,对国王说:“尊敬的父王,这姑娘虽然容貌出众,适合做您的王后,但是,她的来历不明,且出身贫寒;而您又是至高无尚,位高独尊,无与伦比的,如果她一旦做了王后,会影响您的声誉,请父王三思而后行。”

国王听了达巴旦布的话后,非常生气,不听王子的劝阻,他说:“我是邦嘎喇的国王,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个姑娘我娶定了。”

于是,姑娘便顺利地做了邦嘎喇国王的王后。

国王自从娶了姑娘后,整天寻欢作乐,荒淫无度。很快便忘记了对前王后的思念之情。

有一天,新王后突然得了一场怪病,国王到处求医占卦,但怎么也治不好新王后的病。

有一次,王后对国王说:“我的这个病很严重,谁也治不了。我害怕把病传染给国王,求大王另外给我安排一间房子吧!”国王就答应了。

王后在她的房间里铺了许多发霉的牛羊皮,嘴里噙着五艳六色的颜料。当国王进入她的住处时,被发霉的牛羊皮呛得不敢进她的房间。又看到王后吐出各种颜色的水,国王伤心极了,对王后说:“我四处求医问神,但就是治不好你的病,不知你有什么办法,请尽管说出来,我东方邦嘎喇没有办不到的事。”

王后趁机说:“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种药材能治好我的病。”

国王问:“你说的是什么地方,我会不惜一切代价给你办到。”

王后说:“能治好我的病的地方叫罗刹国,有一种名贵的药材叫杂格夏①,它能治好我的病。”

国王问:“派什么人去能拿到此药?”

王后说:“除了王子达巴旦布以外没有人能拿到这种药!”

于是,国王就把王子叫到跟前说:“王后现在病得很重,王宫上下只有你一人才能拿到救王后的药。我限你在七天七夜之后到罗刹国去拿那种杂格夏,否则,我就砍你的头!”

王国的大臣们得知王子达巴旦布要去很遥远的地方去拿草药,为王后治病,于是就摆宴席为达巴旦布送行。

七天后,王子达巴旦布骑着大象开始起程到罗刹国。大臣们为他送了一程又一程,依依难舍。这时,王子达巴旦布说:“大家请回去吧,我会到达罗刹国把药取回来的,请诸位放心吧!”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路上王子翻山越岭,历尽千辛万苦。这一天,王子来到了一个荒芜人烟的地方,王子很伤心,自言自语道:“我怎么到了这么一个地方,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

这时,突然从天空中降临了桑杰君丹德和俄喜饶两位神仙,问王子:“你是何人,怎么会来到这荒芜人烟的地方?”

王子回答:“我是东方邦嘎喇王国的王子,受父王的派遣,为重病的王后到罗刹国去拿杂格夏,所以我才来到这个荒芜人烟的地方!”

两位神仙很同情王子达巴旦布的遭遇,说:“从今以后,你不管到什么地方,不管路途怎么遥远,在你遇到困难时,你就在心里默默祈祷,我俩就会在你面前显身,任何妖魔鬼怪就奈何不得你了!”说完,两个神仙变成一团云不见了。

王子继续往前走。这天,王子达巴旦布来到一片白色的大海和黑色的大海中间,他看到一条白色的蛇和黑色的蛇在互相撕斗。王子达巴旦布想:我是为了救人的命才到这里来的,既然遇见了这两条蛇,我也救它们一命吧。于是,他抓住白色的蛇和黑色的蛇分别扔进了白海和黑海中。

又继续往前走,王子达巴旦布终于走到了罗刹国的边境,遇见了边境的护地者,护地者非常奇怪地问:“按常理,不管任何人,如果在几千里之外向我走来,我一张嘴就吸到嘴里去了,而你却很意外,你是不是一个神仙的化身?你一定不是一般的人!”护地者又问:“你到此地有何贵干,快快给我讲来!”

王子达巴旦布回答道:“我不是什么神仙的化身,因为邦嘎喇国王的王后得了重病,父王派我到贵王国来取杂格夏,治疗王后的病。”

护地者解释道:“你说的杂格夏不是什么名贵的药材,它实际上是罗刹国十一马头魔王之女。他的名字叫曼格夏纳,如果你骑着你的大象走的话,永远也到不了那个地方,还不如你骑上我的大象好了,这样你会节约很多的时间,原来你走两个月的路程会缩短为一个月的路程,两天的路程会缩短为一天的路程。”说完,护地者送给王子达巴旦布九粒绿松石。

过了一会儿,护地者又对王子解释说:“从我的这个地盘到罗刹王国府,需要通过九道难关,你每遇到一个难关就给一粒松石,直到最后通过为止,这样你就能顺利见到十一马头王。”护地者又说:“你必须在四月三十日那天到达罗刹国王府,因为这天罗刹国王府内正在持斋,如果这天你到不了,那他们就会吃你的肉、喝你的血。”

告别了护地者,王子达巴旦布勇闯九道难关终于见到了十一马头魔王,说:“我是邦嘎喇国王子,受父王之托前来贵国迎请你的女儿。”

十一马头魔王说:“你想请曼格夏纳,可她不在我的身边。她虽是我的女儿,但她却在三十三界之外,请你赶快离开此地吧,因为明天是罗刹国王府开斋的日子,否则,你的性命难保啊!”

王子达巴旦布想:我怎么这么不走运。这时,桑杰君丹德和俄喜饶两位神仙得知王子遇到了难处,就对着罗刹王府霹雷闪电,顿时,王府上空震耳欲聋,魔王宫天摇地动,十一马头魔王便哀求道:“邦嘎喇王子请饶恕我!”

于是,王子达巴旦布伸过手,接着天雷,然后扔到大海里,魔宫便恢复了平静。

领教了王子的神力,十一马头魔王战兢兢地说:“王子,今天你就到三十三界处,领我的女儿曼格夏纳。但不能超过明天,否则,他们会吃了你的!”

王子达巴旦布从十一马头魔宫中出来后,骑着大象,向三十三界处急驰而去。

王子进入一片石林,挡住了去路。大象怎么也跨不过去。王子又累又乏、又渴又饿,就从大象背上下来,走到一眼泉水旁,正低头喝水时,从泉水里忽然倒映出一架天梯,王子一抬头,原来是一架木制的天梯,一直伸向天界,他大喜过望,惊奇万分,忘记了喝水,便顺着天梯爬了上去。

当王子爬到天梯的尽头时,他看见了三十三位天神安住的第一界。在第一界的天宫里,王子发现木头做的捻线杆上二十一名仙女正在捻线。她们见了英俊潇洒的王子后,说:“你不是一般的人!你还得继续往上爬。”

王子又发现用白铜做的一架天梯伸向了天界。

当王子爬上白铜做的天梯时,发现用白铜做成的捻线杆上二十一名仙女,他们见了英俊的王子后说:“你不是一般的人!你继续往上爬。”

王子又看见了用银子做的一架天梯伸向了天界。

于是王子又爬上了银梯的尽头,他看见了用银子做成的捻线杆上二十一名仙女正在捻线。她们见了英俊的王子后,说:“你不是一般的人!你还是继续往上爬。我们祈祷你尽快找到曼格夏纳。”

王子抬头一看,一架用白金做的天梯又伸向天界。

王子又沿着金子天梯爬到尽头时,看见用金子做成的捻线杆上二十一名仙女正在捻线。王子发现其中一位仙女雍容华贵,容貌异常美丽。只见她仪态大方地站了起来对达巴旦布王子说:“尊敬的王子,我就是你要找的曼格夏纳,你一路千辛万苦,受尽磨难,从人间到天界一定受了不少的苦吧!”

王子说:“美丽的曼格夏纳,因为人间的东方邦嘎喇国王的王后病得很重,我受国王的派遣,到天界来迎请你下凡的。”

曼格夏纳说:“我愿意跟你走,但你是否去问过我的父王十一马头魔王,他同意吗?”

王子说:“我问过你的父王十一马头魔王,他对我说过,我的女儿曼格夏纳在三十三界天女之中,如果你有高术的话,你就领走吧!”

曼格夏纳说:“我父王不可能这样轻易答应的!如果不信的话,现在我手中有一个奇筒,你用它可以听到罗刹国王宫里是怎样讲这件事的!”

东方王国传奇

东方王国传奇

王子接过奇筒一听,只听到罗刹王宫里所有的护地者和大臣门正在高声谈论此事:“这个人不是一般的人,不然他怎么能轻易地经过所有的护地者进入马头魔王的王宫里呢?现在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留住曼格夏纳。”他们争论了半天,也没有想出可留住曼格夏纳的好办法。

这时,十一马头魔王说:“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有一处天葬台,那里有很多见头不见身,见身不见头的魑魅在哭嚎;很多狗头在“汪、汪”喊叫,很多马头在嘶鸣,很多牛头在哞叫,很多羊头在咩叫。如果此人能征服这些恶魔的话,我的曼格夏纳就随他领走,如果征服不了的话,我的曼格夏纳谁也别想领走!”

王子达巴旦布听了奇筒里的怪谈后,问:“我说曼格夏纳,这是怎么回事呢?”曼格夏纳回答说:“这没关系,今晚你到天葬台时,所有的怪物恶魔到你身边时,你就高声大喊‘我是东方邦嘎喇国的王子,是仙女曼格夏纳的朋友!’你就能征服所有的妖魔,从此以后,这个地方再也听不到这些恶魔的声音的。”

于是,王子就按曼格夏纳的话去做,果然征服了那些妖魔鬼怪。然后王子对罗刹国的护地者和大臣们说:“你们快过来看吧,这里的妖魔鬼怪已被我征服了!”

罗刹国的护地者和大臣们一看,果然邦嘎喇王子征服了所有的妖魔鬼怪。于是,罗刹王十一马头魔王当众宣布:“你现在可以把我的女儿领走了!”

这样,王子达巴旦布从金、银、铜三界神女中选出了二十一名仙女随同曼格夏纳向邦嘎喇王国起程。

在返回途中,王子达巴旦布又来到了白海与黑海的中间,只见从白海里出现了一位骑着白马的英俊小伙子,对王子说:“今天白龙王正在给大女儿举行婚礼大典,借此,也感谢王子曾经救过白龙王的小女儿,白龙王特设佳宴款待王子!”

这时,曼格夏纳对王子交待道:“你到白龙王王宫时,白龙王为报答你的恩情,一定会给你赏赐龙马、海牛、海羊三牲,你千万不能接受,因为三牲到陆地会变成粪便;如给你赏赐如意宝,你也不要接受,因为如意宝到陆地会变为石头。如果白龙王硬要给你赏赐宝物的话,你就趁机向白龙王索要他的女儿雪格夏纳!”

当王子进入白龙王的王宫时,有骑着一百匹白龙马的队伍站立两旁,隆重迎接王子达巴旦布。

龙王亲自把王子引入上座,并摆上了各种海味。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王子和龙王推杯问盏,谈的投机,喝的痛快。白龙王喜爱眼前这位英俊的王子。

王子达巴旦布就要离开龙宫时,白龙王为了报答他对女儿的救命之恩,就为王子献上了三牲和如意宝。但王子没有接受,他向白龙王趁机提出要小女儿雪格夏纳。

白龙王再三考虑后,对王子说:“小女儿是我最珍爱的,但你是她的救命恩人,我虽然舍不得,但还是答应你的要求。”

当女儿雪格夏纳就要离开王宫时,白龙王对女儿说:“我最疼爱的女儿,你最喜欢宫中的什么东西请尽管拿走!”

雪格夏纳说:“尊敬的父王,我其它什么都不要,只要宫中的一瓶神水!”

白龙王说:“这是我宫中唯一的一瓶神水,但你是我最疼爱的女儿,请带走吧!”

这样,雪格夏纳带着神水,跟着王子达巴旦布,并见了曼格夏纳的面,他们一起又到了黑海。

这时,从黑海里出现了一位骑着黑龙马的英俊小伙子,他对王子说:“今天黑龙王给大女儿举行婚礼大典,借此,他为了感谢王子曾经救过黑龙王的小女儿,黑龙王得知王子到来,特设佳宴款待您!”

这时曼格夏纳又对王子交代了上次同样的话,并说:“如果黑龙王硬要赏赐宝物的话,你趁机索要他的小女儿松格夏纳!”

王子达巴旦布见了黑龙王,黑龙王盛情款待了他,并赏赐他三牲和如意宝,王子没有接受。但王子趁机向黑龙王索要他的小女儿松格夏纳,黑龙王答应了。

松格夏纳离开王宫时,带走了宫中宝瓶中插好的一撮千变鸟的羽毛.

王子领着曼格夏纳、雪格夏纳、松格夏纳,还有二十一位仙女顺利地返回了邦嘎喇王国。

自从王子等一行人回来以后,邦嘎喇国王心情非常高兴,尤其见到王后比以前更加美丽了,心里更是异常的高兴,随即招集王子和大臣们大摆宴席,高高兴兴地庆贺了十五天。

过了很长一段日子,王后又旧病“复发”。国王问:“王后,你上次病重,我按照你的意愿治好了你的病,这次你仍然提出你自己的要求,我一如既往地满足你!”

王后假惺假意地说:“国王,这次我有办法治好我自己的病,但我不告诉你,让我去死吧,请不要阻止我!”

国王听了非常生气,说:“如果有救你自己的办法,你一定要告诉我!”

王后说:“是您非要我讲的,那就请您在一夜之间把您的神山挖成形如鸡蛋一样的山,然后在山的周围溢满海水,中间必须栽上一棵长满叶子的栴耘树。栴耘树上还得落满各种各样的鸟,否则,我就会死去!”

国王问:“谁能办到这件事?”

王后说:“非王子达巴旦布莫属!”

于是,国王又把王子传到宫里,命令王子一夜之间办成此事,否则,就砍掉王子的头。

王子接到国王的命令后,一整天都低着头,哀声叹气。

曼格夏纳、雪格夏纳和松格夏纳见王子垂头丧气的样子,就问他:“英俊的王子,你为什么这样伤心?”

王子就一五一十地把国王交给他的使命告诉了她们。

三个仙女说:“你不要伤心了,你曾为我们付出了一切,我们非常愿意为你分担忧愁!”

三位仙女又说:“王子,你回去告诉国王,今天晚上不管天摇地动还是霹雷闪电,任何人都不要走出王宫,违者格杀勿论!”

这样,王子就把三仙女的话告诉了国王。

国王亲自下达了严格的指令。

于是,二十一位仙女就把国王的神山一夜之间挖成了鸡蛋形;曼格夏纳从龙宫里带来的一瓶神水倒在了山的周围,变成了大海;雪格夏纳在大海中间栽了一棵长满树叶的栴耘树;松格夏纳把自己带来的羽毛撒在栴耘树上,变成了千变鸟。然后,曼格夏纳对王子说:“明天早晨,你就去告诉国王,他命令安排的事情已经做成,请他前来观赏!”

国王听了王子的话半信半疑,领着王后和大臣们前去观赏。当他们看到那奇异的景色后目瞪口呆了,那壮观的场面胜似仙境。

王后看到这美妙的景色,就走到海边开始梳洗长发。忽然黑龙王变成一头水牛,把王后挑在犄角上,沉入了海底。国王见状,大吃一惊,昏了过去。

当国王苏醒时,曼格夏纳对王子说:“请告诉国王,王后虽然被水牛挑走,但身体安然无恙。”

王子把曼格夏纳的原话告诉了父王。

国王立刻说:“快把王后请到这里!”

曼格夏纳对王子说:“我变成王后,中午用餐时,任何人不要进入王宫,我要把事情的真相显示在国王面前。”

到了中午,曼格夏纳就变成了王后,与国王一起用餐。这时,忽然王后的脸开始萎缩,逐渐变成猪脸和猪身。腰间还插着曾经被王子达巴旦布射中的箭,原来王后是花母猪变的。

国王见状,吓得魂飞魄散,大声喊叫王子的名字:“达巴旦布!达巴旦布!”王子听见国王使劲叫喊自己的名字,就飞快地跑到国王面前。

国王对王子说:“以前我错怪了你,把你派到遥远的罗刹国,让你受尽磨难。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那可恨的妖魔。”然后指令王子:“你把这妖魔的尸体给毁了,从今天起我把王位传给你!”

王子达巴旦布说:“我早叫料到那可恨的妖魔就是那西方阴险毒辣妖女的女儿,她为了篡夺您的王位,才算尽伎俩陷害您呀!”

从此以后,王子达巴旦布继承了邦嘎喇的国王。他与美丽的曼格夏纳、雪格夏纳、松格夏纳结为美满婚姻,过上了安乐祥和的生活。

标签:藏族
故事:藏族的故事
声明:东方王国传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