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哀感顽艳

哀感顽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2 11:39:50

释义

原意指内容凄切,文辞华丽,使愚笨和聪慧的人同样受感动。后多用来指艳情的小说、戏曲、电影中的感人情节。

出处

《文选·繁钦(与魏文帝笺)》:“咏北狄之遐征,奏胡马之长思,凄入肝脾,哀感顽艳。”

北狄,古族名。亦作“翟”。春秋前长期活动于齐、鲁、晋、卫、宋、邢等国之间,与诸国有频繁的接触,公元前七世纪时,分为赤狄、白狄、长狄三部,各有支系,因他们主要居住于北方,故通称为北狄。秦汉以后,中原人对北方各族泛称为北狄。东胡,古族名,因居匈奴(胡)以东而得名。春秋战国以来,南邻燕国,后为燕将秦开所破,迁于今西辽河的上游老哈河、西喇木伦河流域,燕筑长城以防御其侵扰。秦末,东胡强盛,其首领曾向匈奴要求名马、阏氏和土地,后为冒顿单于击败。退居鸟桓山的一支称鸟桓,退居鲜卑山的一支称鲜卑。

燕长城

燕长城

繁钦(?~公元218年),字休伯,颍川(今河南禹州市)人。汉末文学家。少时以文章才辩得名。曾为曹操的丞相主簿。能诗赋,《定情甲诗》较有名,原有集,已失传。

上一篇:羊都督徐盛

下一篇:和尚充军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故事:
声明:哀感顽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