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羊都督徐盛

羊都督徐盛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7 10:18:55

徐盛十岁就给财主放羊,他能在峭壁小路上行走如飞;扔出石子,百步之内百发百中。凭这两手,几百只羊对他俯首贴耳,乡亲们管他叫羊都督。

羊都督徐盛在放羊

羊都督徐盛在放羊

他白天随羊群上山,晚上伴羊群睡觉,下雨落雪出不去,就跑到财主私塾窗下听先生教书。没听多久,他的学问超过了财主的几个儿子。教书先生见他聪明好学,很喜欢,给他取名徐盛,一有空就偷着给他单独讲课。

一次,先生正给徐盛讲《论语》,被财主发现,结果,先生被辞退,徐盛被赶到山上住山洞,不到大雪封山时不准回庄。从此,徐盛天天一个人在山上放羊,吃住。

一天,有官兵在山下追人,不久又开始搜山。他正在纳闷,听得有人叫:“小兄弟,你能救救我吗?”寻着声音,见一遍体鳞伤的老人躺在山岩下。他背起老人,藏进自己住的山洞,然后跑到另一个山头,把官兵打发走。原来老人是黄巾军的一位头领,本领高强,很会用兵,不幸被叛徒出卖,逃命到此。两人在山洞住下。开始,老人常给徐盛讲天下大事,并教他习武,后来,又拿出《孙子兵法》,教他布阵用兵。

徐盛读兵书后,把羊分成白羊黑羊两队,用羊来布阵练兵。那羊都听他指挥,先摆成“黑龙摆尾”,然后变成“银蛇吐须”;白羊队冲上去,黑羊队杀过来。老人看了,说:“孩子,你一定能成就大事业。”

一天,财主发现老人,就领着官兵来抓逃犯。徐盛和老人赶着羊群逃跑。

不久,财主和官兵追上。徐盛立刻挥动羊鞭,指挥黑白两支羊队伍冲上去。几百只羊列队成形,用角抵官兵,官兵又惊又怕,各自逃命。徐盛又连发两颗鹅卵石,把财主和当官的打得脑浆崩裂。

老人和徐盛骑上官兵的马,捡起地上的刀,奔向江南,来到周瑜帐下。不久老人病死,他哭着把老人安葬了。徐盛先在周瑜帐前任校尉,后来真当上了大都督。
 

上一篇:陆逊金城戏青蛙

下一篇:哀感顽艳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故事:
声明:羊都督徐盛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