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当归由来的传说

当归由来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1 16:12:04

有座大山里,虽说长着许多的贵重药材,因为山里盘踞着很多毒蛇猛兽,所以很少有人进山采药。山外有个村庄,村里年轻人在一起闲聊时,有个小伙子说:

“我的胆量最大。”别人不信,激他说:“你胆大,敢进山采药吗?”“怎么不敢!等我采来药,治治你们的‘胆小病’!”“得啦,你要是让毒蛇猛兽咬死,我们还得给你找‘还魂药’去呢!”

那青年很不服气,发誓要进山采药。可是,回家一说,他妈妈很不赞成:“我就你一个儿子,你要有个三长两短,咱家不就绝后了吗?”儿子说:“我已发过誓,如果不去,在村里就抬不起头来了。”母亲想了想说:“要去就去吧!不过你已定了亲,先把媳妇娶进门,一旦你有个好歹,我们也算个人家。”

就这样,儿子暂时没进山,先把定好亲的姑娘娶了来。婚后,小夫妻感情很好。年轻人不忍心抛弃新婚的媳妇,所以,一直没提进山的事。一晃过了几个月。一天,村里的年轻人又凑在一起,大伙数落起那个小伙子:“这回服气了吧,吹牛大王!”“谁吹牛?”小伙子变了脸。

“你啊!”“胡说!”“得啦,我们大伙看得清,你就会恋媳妇。”年轻人都爱面子,这种话谁受得往?小伙子回家就对媳妇说:“你帮我准备一下,我明天上山采药去。”“我不让你去……”媳妇一头扑进他怀里,呜呜地哭了起来。“我得有个男子汉的样子,不能让人家戳脊梁骨,骂我说话不算数,只恋媳妇。”

“那,丢下我一个,可怎么办呀?”“这样吧,我跟妈说好,你等我三年。三年不回来,你就改嫁走吧!”

第二天,小伙子辞别母亲、妻子,上山去了。婆媳二人,在家过活。一年过去了,小伙子没回来;两年过去了,还是没有音信。

媳妇等啊,盼啊,整天哭啼。由于忧虑悲伤、血虚气亏,得了严重的妇女病。眼看第三年又过去了,婆婆很不忍心,对媳妇说:“你已经等了他三年,看样子他回不来了。你别耽误了自己,嫁人去吧。”起初,媳妇不肯,后经婆婆再三劝说,又以为丈夫不在人世,就回到娘家另嫁了他人。

可是,没过几天,小伙子忽然回来了。整个村子都轰动起来。

大伙儿见他采回许多药草,都称赞他胆大、有本事。小伙子一进家门不见了媳妇,忙问媳妇哪去了。他母亲说:“你有言在先!她等了整整三年,你连个音信也没有。如今,她又嫁人了。”

小伙子万分后悔,恨自己为什么不早点回来。他心里忘不了媳妇,就托村里的人传话过去,要求再见一面。媳妇闻听原来的丈夫还活着,哭得死去活来。人们劝她说: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了,后悔也没用。你还是见他一面吧,这也算有情有义。

后来,两人见了面。媳妇哭成了泪人儿,对小伙子诉苦说:

“这三年让我等得好苦啊!我天天望你回,日日盼你归,三年当归你不归,片纸只字也未回,如今我已改嫁人,心如刀剜恨又悔!”

小伙子长叹了一口气说:“别难过了,这不怪你。我这趟进山,挖了很多贵重药材,其中一些是很少见的东西。我本想多挖一些,回来卖掉,给你做几身衣裳。唉,现在我给谁去呢?你把这些药材拿去卖钱吧!盼你今后的日子过得美满。”小伙子说完,转身就走了。

媳妇本来有病。怎受得这样的打击,她一下子瘫软在地。过了会儿,她看见小伙子留下的药材,心想,活着也没意思,不如胡乱吃些药,中毒一死得啦!于是,她抓了几棵不认识的药草根子,一口一口地吃了。谁知她不仅没有中毒,过了些日子,脸上渐渐有了血色,妇女病竟然好了。有人问她:“你的病怎么好啦?”她把小伙子采回的药草拿给人看,说:“就是吃了这个好的。”

人们记住了这种专治妇女病的药草。以后,还有人栽种这种药,并给它取名叫“当归”。这就是为了记住“丈夫当归而不归,闹得老婆改嫁人”的故事。

当归

当归

当归的作用与功效

为多年生草本。茎带紫色。花果期 7~9 月。生于高寒多雨山区。主产于甘肃、云南、四川,多栽培。

【性味】 甘、辛,温。

【功效】 补血,和血,止痛,润肠。

【应用】

1.用于治疗血虚诸症、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淤血作痛、跌打损伤、痹痛麻木。

2.用于治疗痈疽疮疡及用于血虚肠燥便秘等。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当归由来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