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陈叔宝兄弟争位

陈叔宝兄弟争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0:43:24

陈文帝在登上皇位的第七个年头上就病倒了。临终之前,他对自己的二弟陈顼说:“兄弟,我的儿子伯宗还小,又很柔弱,恐怕担不起天下大事,我死了以后,就把皇位传给你了,以免皇室内部发生动乱,弄得国家不得安宁。”

陈叔宝兄弟

陈叔宝兄弟

其实,陈顼早就有了称帝的野心,但是,哥哥当着众人的面传位于他,所以他只能尽力掩饰自己,假意不肯继承皇位。他一边哭一边对哥哥说:“哥,你尽管放心,我一定会像诸葛亮那样把我的侄子辅佐好的。”陈文帝非常感动,他紧紧地拉着陈顼的手,不久就闭上了眼睛。

陈文帝死了一年以后,陈顼就废掉了自己的侄儿伯宗,自己当上了皇帝。陈顼的即位还比较含蓄一点,他的儿子们就不这样了。在陈顼将要死的时候,儿子们就开始争夺皇位了,他死了以后就争得更厉害了。

在陈顼将要断气的时候,他的二儿子陈叔陵就想把已经被封为太子的陈叔宝给杀掉。陈叔陵让管理医药的人给他把剑送来,管理医药的人以为他要给皇帝举行送终仪式,结果拿来了一把木剑,使陈叔陵想法落空。

陈叔陵很早就有篡夺皇位的野心,他在做始兴郡王,江州、郢州、晋州、散州军事的时候,就在那里招兵买马,训练军队,为自己将来争夺皇帝做准备。但是,他对手下的人却十分苛刻,从来不顾及他们的疾苦,谁要是有一点过错的话,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所以没有人愿意为他办事。当地的老百姓也都生活得痛苦不堪,都在背后唾骂他。

陈叔宝虽然没有什么才能,但是对陈顼却十分孝顺。在陈顼病重的时候,他经常守在陈顼的床前,嘘寒问暖,一步不离。陈叔陵想要实现自己的皇帝梦,也就学着陈叔宝的样子,天天来看望陈顼。但是他心里想的却是等父亲咽气了,如何杀死哥哥陈叔宝,夺取皇位。

在陈顼遗体入殓的那一天,陈叔宝哭得很厉害,陈叔陵乘哥哥不注意,拿起刀就向哥哥的脑袋砍上去,结果,陈叔宝当场晕了过去。

幸亏柳皇后和奶娘吴氏及时挽救,陈叔宝才免于一死,他醒来后就逃走了。陈顼的四儿子陈叔坚,一直野心勃勃,他见二哥不想放过大哥,就把二哥陈叔陵抓住交给了大哥陈叔宝。可是,陈叔陵乘他们都不注意的时候逃跑了。

陈叔陵的势力在始兴(今广东韶关),建康(今江苏南京)城里都是陈叔宝的势力。本来他可以跑出京城到始兴,但是,慌乱之中跑到了东府城(今属江苏南京),在那里还有他的几个部下。到东城府以后,他派人把城封锁了。为了壮大自己的力量,他还打开了监狱,把犯人放出来,收进自己的军队,想让他们与自己共同对付哥哥陈叔宝。

陈叔陵披着铠甲站在东府城的西门楼上,对下面的老百姓喊话说:“你们谁要是加入我的部队,等我登上皇位以后,封给你们高官做。有王公大臣来辅佐我的,我给你们官升几级。”城里的老百姓都知道他残忍狠毒,不体贴下人,因此,没有多少人愿意跟他。

陈叔宝呆在皇宫里养伤,把大事都委托给四弟陈叔坚处理,他还让陈叔坚见机行事。陈叔坚见二哥陈叔陵孤军奋战,成不了什么气候,心想只要杀了二哥陈叔陵,朝中将来的大权就一定会落到自己的手里。于是,他就派右卫将军萧摩诃带领5000人马围困了东府城。

陈叔陵知道萧摩诃很会作战,而自己势单力薄,人马很少,于是他就给萧摩诃送礼,诱惑他投降,并且对他说:“太子叔宝软弱无能,很难挑起国家的重担,如果你能帮助我的话,打败太子以后,我做了皇帝,一定让你做右丞相,金钱、美女、豪宅样样都有。”

萧摩诃将计就计,就答应了陈叔陵的要求。等陈叔陵把萧摩诃放进城内,萧摩诃就包围了陈叔陵的手下戴温,结果戴温被杀,士兵们全都投降了萧摩诃,献出了东府城。

陈叔陵一半的人马都背叛了他,他一见大势已去,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就带了很少的人,从东城门逃跑了。萧摩诃把这一事情告诉了陈叔坚。陈叔坚怕留下后患,就令萧摩诃赶快追击陈叔陵。陈叔陵知道陈国再也没有他藏身的地方了,就想领着人马逃往北周。结果萧摩诃率领着1000多骑兵,绕近道赶到了陈叔陵的前面,把他拦住了,陈叔陵被当场杀死。

陈叔宝见陈叔陵已死,陈叔坚又很听自己的话,于是就继承了皇位,他就是历史上的陈后主。

上一篇:足智多谋的高欢

下一篇:山药的由来

标签:南朝陈
故事:南朝陈的故事
声明:陈叔宝兄弟争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