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罗汉果的由来

罗汉果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5:28:22

在很久很久以前,广西某地有一个古老的山寨,寨中有一位姓罗的樵夫。因为父亲早逝,他和母亲相依为命,他勤于劳作,孝敬母亲,深得乡亲们的赞赏。

一年秋天,樵夫的母亲患了风寒症,整天咳喘不已,异常痛苦。樵夫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但是家中一贫如洗,一日两餐尚难保证,根本没有余钱请郎中诊治。无奈,他只好更加辛劳地上山砍柴,希望以卖柴所得的微薄银两为母亲求医问药。

一天清晨,樵夫和往常一样,早早地上山砍柴。在一片密林中,他挥刀砍啊砍啊,一不小心,砍中了一个马蜂窝,一只奇大无比的马蜂在他的手臂上狠狠地蜇了一下,手臂立即红肿起来,樵夫感到疼痛不已、头晕目眩。他孤身置于这僻静的山林中,无医可求,自己又不识药草治病,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无奈之下,他只好强忍着剧痛踉踉跄跄地向山下走去。

走了长长的一段山路,他感到累了,于是坐下休息。不经意间,他闻到一阵沁人心脾的水果般的香味。奇怪,在这荒无人烟的山野中,何来的香味?他环顾四周,发现不远处长着一团团一簇簇的青藤,青藤上结满了一只只形似葫芦的野果。于是他心中一喜,急步走上前去,摘下一只,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没想到这野果不仅香甜可口,而且清凉怡人,与自己被马蜂蜇伤的红肿热痛形成鲜明的对比。

他突发奇想:说不定清凉的果汁涂在伤口上会缓解疼痛呢。于是,他把果汁往伤口上涂。马上,他就感到伤口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清凉!伤口处的疼痛也开始缓解,红肿疼痛也逐渐消失。于是,他便摘了很多野果带回家中。

樵夫的母亲吃了这种野果后,觉得清凉润喉,神清气爽;咳喘也有所减轻……樵夫见这种野果不但好吃而且省粮,又有助于母亲病情的缓解,高兴极了,于是便天天上山采摘新鲜的果子给母亲吃。如此连续吃了一个多月后,母亲的咳喘病竟不治而愈,不费半点银两。母子二人喜不自胜,他们采摘很多野果,晒干备用。每当遇上患有咳喘病的穷人,便送给病人煎水饮用,因此治愈了不少患咳喘病的穷人。

恰逢此时,一位周游列国、悬壶济世的郎中行医至此地,听闻樵夫以野果治愈母亲咳喘病之事,于是亲临樵夫家中,品尝这既能充饥又能治病的不知名的野果。经郎中潜心研究和试用,证实这种野果具有清肺止咳、化痰平喘、利咽润喉和润肠通便之功效,于是便广泛用于民间。由于樵夫姓罗,郎中名汉,人们便把这种不知名的野果称之为“罗汉果”。

罗汉果

罗汉果

罗汉果的作用与功效

本品为葫芦科植物罗汉果的干燥果实。秋季果实由嫩绿变深绿色时采收,晾数天后,低温干燥。

【性味归经】 甘,凉。 归肺、大肠经。

【功 效】 清热润肺,滑肠通便。

【应 用】 用于治疗百日咳、肺火燥咳、咽痛失音及肠燥便秘等。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罗汉果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