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孙思邈与川芎的由来

孙思邈与川芎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1 16:20:46

相传唐朝初年,药王孙思邈偕徒弟从终南山云游到了四川的青城山。这天,师徒二人累了,便到青松林内歇脚。这时忽见林中山涧边的一只大雌鹤正带着几只小鹤涉水嬉戏。一会儿,突然听到几只小鹤不断的惊叫。药王师徒一瞧,原来那只大雌鹤头部低垂,双脚颤抖,不断哀鸣。小鹤们看见“妈妈”扑扑颠颠,也吓得凄厉怪叫。药王心里明白,这只雌鹤患了急病。

第二天清晨,天刚亮,药王师徒又来到青松林。巢内病鹤的呻吟声清晰可辨。没过多久,天空中传来一阵阵鹤鸣,只见几只白鹤落下,从它们嘴里掉下几片叶子落入病鹤巢中。徒弟捡起落在地上的叶子,发现形状很像胡萝卜的叶子,不知何用,便丢在地上,但药王却若有所得,让徒弟把叶子捡起来保存好。

次日,药王师徒再次来到青松林,但已听不到病鹤的呻吟声了。抬头仰望,只见几只白鹤在空中盘旋,嘴里又掉下几朵小白花。徒弟依然不觉有用,药王却又让徒弟捡起来保存好。此时药王发现病雌鹤的身子已完全康复,又率领小鹤们嬉戏如常了。他还观察到白鹤爱去混元顶峭壁的古洞,那儿长着一片绿茵茵的野草,花、叶和根块都与往日从白鹤嘴里掉下来的一样,不禁联想到雌鹤的病愈与这种草有关。后来他对这种药草进行尝试后发现,其根茎苦中带辛,具有特异的浓郁香气。根据他多年的经验断定,此品有活血通经、祛风止痛的作用。于是,他携此药下山,用它给病人治病,果然灵验。药王兴奋地随口吟道:“青城山天幽,川西第一神仙洞府,药草通过仙鹤递,来自天穹,真是川西第一山,苍穹降良药。这药就叫‘川芎’吧!”

川芎

川芎

川芎的作用与功效

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芎的根茎。主产于四川,系人工栽培。五月采挖,除去泥沙,晒后烘干,再去须根。用时切片或酒炒。

【性味归经】 辛,温。 归肝、胆、心包经。

【功 效】 活血行气,祛风止痛。

【应 用】 用于治疗血淤气滞的痛症及用于治疗头痛,风湿痹痛等。

标签:中药的故事 > 孙思邈
故事:孙思邈的故事
声明:孙思邈与川芎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