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茵陈的故事

茵陈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0 16:07:04

有一个病人,身目俱黄,全身没有力气,人亦消瘦。这天,他拄着拐杖,一步一哼地来找华佗:“先生,请你给我治治病吧。”华佗见病人得的是黄疸病,皱着眉摇了摇头说:“眼下都还没有找到治这种病的办法,我也无能为力啊!”病人见华佗也不能治他的病,只好愁眉苦脸地回家等死了。

半年后,华佗又碰见那个人,谁料想这个病人不但没有死,反而变得身强体壮,满面红光的了。华佗大吃一惊,急忙问道:“你这个病是哪位先生治好的?快告诉我,让我跟他学习去。”那人回答说:“我没有请先生看,病是自己好的。”

华佗不信:“哪有这种事!你准是吃过什么药吧?”“药也没有吃过。”“这就怪了!”“哦,因为春荒没粮,我吃了些野草。”“这就对啦!草就是药。你吃了多少天?”“一个多月。”“吃的是什么草啊?”“我也说不清楚。”“你领我看看去。”“好吧。”他们走到山坡上,那人指着一片野草说:“就是这个。”华佗一看,说道:“这不是青蒿吗?莫非能治黄疸病?嗯,弄点回去试试看。”

于是,华佗就用青蒿试着给黄疸病人下药治病。但连试用了几次,病人吃了没有一个见好的。华佗还以为先前的那个病人准是认错了草,便又找到他,叮问:“你真的是吃青蒿吃好的?”“没错。”华佗想了想又问:“你吃的是几月里的蒿子?”“三月里的。”“唔,春三月间阳气上升,百草发芽。也许三月里的青蒿有药力。”

第二年开春,华佗又采了许多三月间的青蒿试着给害黄疸病的人吃。这回可真灵!结果吃一个,好一个。为了把青蒿的药性摸得更准,等到第二年,华佗又一次作了试验,他逐月把青蒿采来,又分别按根、茎、叶放好,然后给病人吃。结果华佗发现,只有幼嫩的茎叶可以入药治黄疸病。为了使人们容易区别,华佗便把可以入药治黄疸病的幼嫩青蒿取名叫“茵陈”,又叫“茵陈蒿”。他还编了四句话留给后人:“三月茵陈四月蒿,传与后人要记牢。三月茵陈能治病,四月青蒿当柴烧。”

茵陈

茵陈

茵陈的作用与功效

为菊科植物茵陈蒿的幼苗。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状。

【性味】 苦、微寒。

【功效】 清热利湿,退黄。

【应用】 用于治疗湿热阳黄。 为治湿热黄疸的要药。 亦可用于湿疮瘙痒、流黄水(煎汤内服或外洗)。

上一篇:柴胡的由来

下一篇:水稻精九仙姑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茵陈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