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祖逖闻鸡起舞

祖逖闻鸡起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4 15:27:10

祖逖是一位杰出的爱国英雄,他生活在晋朝。多少年以来,祖逖半夜闻鸡起舞的故事一直流传,不知激励了多少仁人志士。就是在现在,仍然没有失去它的积极意义。

祖逖闻鸡起舞

祖逖闻鸡起舞

祖逖年轻的时候就有很大的志向,曾经担任过司州主簿(主管文书簿籍的小官)。他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叫刘琨,也是一个有志气的青年。两个人因为意气相投,就经常在一起谈论时事,谈建功立业,报效国家,一谈就是大半夜,后来就干脆睡在一起。一天,他们谈得兴致勃勃,一直到深夜。刘琨一躺下就马上进入了梦乡,可祖逖却还在想着与刘琨谈论的话题,怎么也睡不着。好不容易要入睡了,突然听到荒鸡的叫声(古人把鸡在三更以前的叫声叫做荒鸣,荒鸡的叫声是起兵的征象,被看做不吉利的征兆)。祖逖猛然一惊,从床上爬起来,猛摇正在酣睡的刘琨说:“你听听,这不是荒鸡在叫吗?恐怕天下要大乱了,赶快起来。”刘琨也揉揉朦胧的睡眼从床上爬起来,拿着剑跑出门外,到了院子里。只见深夜很安静,哪里有什么兵变,原来是自己在吓唬自己。祖逖对刘琨说:“虽然现在还没有大乱,但我们也要居安思危!”于是两人商量以后每到鸡叫的时候,就爬起来在院子里舞剑。

不久,晋王朝果然爆发了八王之乱,天下大乱起来。晋怀帝永嘉五年(公元311年),汉国主刘聪趁着晋王朝内乱,派大将王弥、刘曜率领军队攻陷京城洛阳,烧杀劫掠,杀了3万多无辜百姓,连晋怀帝都成了俘虏。整个京城顿时一片混乱。

祖逖也在这时带着一家老小和亲人、邻居好几百个人向南渡过长江逃难。司马睿也逃到南方,在建康建立新的都城,史称东晋,司马睿就是晋元帝。司马睿听说祖逖也流亡到了长江以南,便任命他为军谘祭酒。祖逖在京口招募了一批骁勇的壮士,准备等待时机再打回去。可是当时的东晋王朝上上下下都是贪图安逸的人,只想偏安一隅,不思进取,根本就不想北伐的事情。后来中原大乱,藩王争权夺利,互相残杀,而且中原的汉族百姓遭受少数民族统治者的残酷掠夺,非常怀念西晋。祖逖见时机已经成熟,向司马睿请求北伐。

但是司马睿根本就无心北伐,不过为了打发祖逖,也为了显示自己的“英明”,他还是将祖逖任命为奋威将军进行北伐,但是只拨给了他1000个人的粮食和3000匹布,也不给任何铠甲和兵器,连士兵都要自己去招募。祖逖除了一个奋威将军的空头衔外,什么也没有,只得带了跟随他一起逃难而来的100多个人,租了一条大船,渡过了长江北上。祖逖站在船头,望着滔滔江水,感慨万分。已经50岁的他,回想起年轻的时候与刘琨闻鸡起舞的事情来,恍如隔世。当年从这条江逃难到南方,山河支离破碎几十年,想起中原地区遭受铁骑的蹂躏,中原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时,祖逖心痛不已。现在虽然受命北伐,但奋威将军只是一个头衔,北伐的任务就落在这100多个人身上,悲壮之感油然而生。祖逖拔出利剑,发誓说:“我祖逖如果不收复中原,决不回来!”言辞之壮烈,让船上的100多个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祖逖渡过长江后,带人在淮阴铸造兵器,招募士兵。大家一听说是东晋王朝派来北伐收复国土的,都积极响应。很快,应募的就有2000多人。祖逖带领这支队伍继续北进。当时石勒建立了后赵,中原地区差不多都在他的控制之下。祖逖接连攻破了依附石勒的堡、坞等割据势力,并击退了石勒派来的援军。这时,投靠祖逖的人越来越多,势力进一步扩充,进而占据了封丘,陈川老城的东、西二台以及雍丘等地,使后赵的国土面积日益缩小。不久,祖逖就收复了黄河以南的土地。

祖逖用兵很讲究谋略。他的军队与后赵的将军桃豹分别占据了陈、川两城,双方在西台对峙了40天。祖逖用许多布袋盛土,好像装满了粮食的样子,派1000多个人运到台上,又让一些人挑真正装有粮食的米袋子在路边休息。桃豹的军队很早就开始缺粮了,常常供应不足,士兵们饥饿难忍。当知道东晋士兵的粮食时,他们都以为祖逖的士兵们生活富足,心中很恐惧。后赵将领刘夜堂于是用100头驴子为桃豹运来军粮,祖逖派遣部下在汴水截击,全数劫获。

祖逖除了善于谋略,还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他鼓励、督促农业生产,抚慰安置新近归附的兵民,即使是关系疏远、地位低贱的人,祖逖也对他们以礼相待,并主动和他们结交。当时后赵石勒为了控制黄河流域的许多坞堡,强迫坞主们送去人质。祖逖对那些凡是有被扣留在后赵的人质的坞主都很宽待,从来不为难他们,允许他们同时听命后赵和东晋。坞主们都对祖逖感恩戴德,后赵一有什么特殊举动,便秘密转告给他。

因此,祖逖带兵打仗总是胜利,俘获了很多敌军。黄河以南的很多士民纷纷被叛后赵而归附东晋。

正当祖逖储备粮食训练军队,准备进军黄河以北,进一步收复失地的时候,司马睿却害怕祖逖势力膨胀,威胁到自己的统治而任命戴渊担任豫州都督。戴渊是一个典型的不思进取,力主偏安的人。司马睿派这样一个人来担任都督,不是要将北伐大业前功尽弃吗?而且,祖逖又得知掌握重权的大将军王敦与担任北伐重任的镇北将军刘隗是势不两立的仇人,一旦发生内乱,北伐岂不是又成了泡影?以前取得的一切成功也就功亏一篑了。祖逖越想越忧虑,终于积劳成疾,一病不起。

祖逖重病缠身,却仍然念念不忘北伐收复中原。他考虑到黄河以南缺少抵御敌人的坚固营垒,就派自己的侄子祖济修缮虎牢城。虎牢城北临黄河,能进能退,可以作为北伐的基地。可是没等虎牢城修好,祖逖就带着遗憾去世了。

祖逖一死,大将军王敦就认为天下无人能敌,在第二年就发动了叛乱。
 

标签:西晋
故事:西晋的故事
声明:祖逖闻鸡起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