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中药白头翁的传说

中药白头翁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0 16:40:11

有个年轻人拉肚子,一阵一阵地疼得直冒汗。他忍着痛,捂着肚子去找医生,恰巧医生被别人请去了。年轻人只得回家。不料,他走在半路上疼得又厉害了,疼得他肠如刀绞、只好躺在了地上。

这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拄着拐杖走来,他问年轻人:“你怎么睡在这儿呀?小伙子!”年轻人答道:“我肚子疼得厉害!”“怎么不去看医生?”“医生不在家。”“那就找点药吃啊!”“让我哪里找去?”“嘿,你身边不就有治拉肚子的药吗?”“在哪儿?”年轻人急问。

老爷爷用拐杖指着路边一棵果实上长着白毛的草,说:“这东西的根就是药。你挖回去煎汤,只要连吃三剂就好。”“真的吗?”“你看,我都这么一把年纪了,还能说瞎话?告诉你吧,这是我家独传的秘方,就借你的嘴传给世人吧。”老爷爷说完,转身走了。

年轻人还是半信半疑。过了一会儿,他觉得肚子好受一点了,就挖了几棵带回家了。到了家,他并没有煎汤吃。可是到了下午,肚子又疼起来,泻肚子的次数也增多了。年轻人实在受不住了,只好试试老人的办法。他那些野草的根子洗干净,又切了片、煎成汤。这天晚上,他喝了一剂;第二天早晨,又喝了一剂;到第三天,肚子竟不疼了,也不泻了。年轻人十分高兴。

后来,邻居中有许多人得了痢疾。那个年轻人就到村外荒地里去挖这种药草。病人吃过都好了。人们问年轻人:“你什么时候学会医道啦?”年轻人便对大家讲述了老爷爷传授单方的故事。人们又问:“哪儿的老爷爷?”“我忘问啦。”“这叫什么药草呢?”“老爷爷没说。”

过了几天,年轻人来到上次碰见老人的地方,想找到老人,当面致谢。可是,问来问去,怎么也打听不出那位老人的来历和下落。大伙都说:“没有见过这么一位老先生啊!”

年轻人很失望地坐在与老人相遇的道边上发愣。这时,他看见土埂上有一棵长满白毛的药草正随风轻轻摇动。那长着白毛的药草,多像一位白发老头啊!年轻人惊叫道:“哎呀,那位老爷爷怕是南极仙翁显圣,亲传秘方来了吧!对,不能让后辈忘记那位传药的老爷爷。这种草,就叫‘白头翁’吧。”

白头翁

白头翁

白头翁的作用与功效

本品呈类圆柱形或圆锥形,稍扭曲,长 6~20 cm,直径 0.5~ 2cm。表面黄棕色或棕褐色,具不规则纵皱纹或纵沟,皮部易脱落,露出黄色的木部,有的有网状裂纹或裂隙,近根头处常有朽状凹洞。根头部稍膨大,有白色绒毛,有的可见鞘状叶柄残基。质硬而脆,断面皮部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木部淡黄色。

【性味归经】 味苦,性寒;归胃、大肠经。

【功 效】 清热解毒、凉血止痢。

【应 用】 用于治疗热毒、湿热泻痢、肝经湿热下注、虫蚀阴中而致白带阴痒者。

上一篇:水稻精九仙姑

下一篇:茶楼老板征下联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中药白头翁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