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灵芝的传说

灵芝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2 17:41:05

冰洞山顶有一个大山洞,每年五月以后,洞中就开始结冰,光闪闪,亮晶晶,美如仙境。相传很早以前,这里是一个龙宫,住着龙王小姐,长得非常漂亮。她常把山上的当归、香兰采回来给龙母治病。

在山下岩屋里住着个年轻的小伙子,以采药为生,生活非常贫苦。

年轻的采药人,有一根紫竹箫。他常常在月明风清的夜晚吹箫,箫声如泉水出洞,像百鸟齐鸣;吹得月亮用云彩遮脸,吹得树叶掉泪。

箫音感动了龙王小姐,她常躲在岩屋背后偷听,听到动情处,就暗暗落下泪来。

一天,年轻人正在深山老林里采药,看到一个手提药篮子的漂亮女子,对他微微一笑,低下了头。年轻人看着她,感到非常惊奇。在这深山里,怎么会出现这样的女子?况且她长得那么秀气,穿戴打扮也不像凡人,莫非是神仙下凡?他正在猜疑,那个女子早已走了,他痴痴呆呆地站在那里,望了好久。

隔了几天,年轻人又在深山老林里遇见了那个女子。那女子告诉他,自己是龙王小姐,眼下母亲得了重病,需要一味灵芝草做药,已经找了几座山,都没有找到,希望他能帮忙寻找。年轻人说:“好!我一定尽力找到。”然后,约定了时间,龙女来这里取药。

分手后,年轻人立即上山采药。最后他在一个陡崖上采到了灵芝草。

龙王小姐用灵芝草治好了龙母的病,龙母非常感激,要重谢采药人。她问女儿:“他要什么东西呢?我们的任何珍宝他都可以挑选。”龙王小姐说:“他什么都不要,就是想要你的女儿。”龙母闷了半天,说:“这需要和你父王商量。”

龙王哪里肯把女儿嫁给采药人?可女儿决意要嫁给他,龙王不依,就把她打入了冷宫,再也不叫她出来。

后来,那个采药人由于苦苦思念着龙王小姐,在龙王小姐居住的地方化作了一座山峰。

灵芝

灵芝

灵芝的作用与功效

本品主要为多孔菌科植物灵芝和紫芝的子实体。全年采收,除去杂质,剪除附有朽木、泥沙或培养基质的下端菌柄,阴干或在 40℃~50℃的高温下烘干。是寄生于栎及其他阔叶树根部的蕈类。伞状,坚硬,木质,菌盖肾形或半圆形,紫褐色有漆状光泽。各地均有分布,近来有人工培养,培养品形态有变异,但其疗效相同。

【性味】 性温,味淡。

【功效】 养心安神、止咳平喘、补益气血。

【应用】 用于治疗心脾两虚、体虚咳喘、气虚血少、肝肾不足、心悸失眠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灵芝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