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三折肱知为良医

三折肱知为良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7 13:55:00

“三折肱知为良医”出自《左传》。三折肱,就是三次折断手臂,比喻多次失败。晋国时,有范氏和中行氏两个集团的人,准备起兵攻打晋定公。

当时有人指出战事成功和失败的关键,要看民众是否支持,假如不能取得民众的信任和支持,便将必败无疑。范氏和中行氏起兵攻打晋定公是一种反叛行为,民众自然不会支持他们。何况晋定公自己曾经伐君失败,落得流居异国的田地,可以说是经历过失败的过来人。正如一个经过三次折伤手臂的人,虽经医疗后获得痊愈,但他已尝透了折臂的滋味;在几次三番的折臂和治疗的经历中,他已了解到折臂的原因和治疗的经过与方法。后用三折肱比喻对某事阅历多,富有经验,自能造诣精深。

著名的季德胜蛇药的发明人季德胜从父亲手里接过祖传五代的蛇药秘方,内有药物几十种,药量大且杂乱,就想改进它。为了验证蛇药性能,季德胜用自己的身体做试验,让毒蛇咬自己的手臂、大腿、舌头,再用蛇药救治,一味药一味药地试验,仅手上的伤口就有一百多处。有一次,季德胜用眼镜蛇试验,毒性发作,昏迷过去,助手把他自制的药酒给灌下去,才得以脱险,但季德胜左手大拇指已被毒蛇咬断致残了。季德胜蛇药正是在这斑斑蛇疮的基础上修成正果,疗效百不失一,正可谓“三折肱”矣。

俗语云:“学书纸费,学医人费”,是说医与人命攸关,若有差池,误人性命,即或名家高手,犹难免误诊误治,此亦常理。关键是失手之后怎样对待,常可看出医家心胸。有些医生常常文过饰非,不思悔改,终难长进。而名医则能坦诚接受,所谓“进与病谋,退与心谋”,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真正是“三折肱而为良医”,其高风亮节,足令后人景仰。

季德胜

季德胜

标签:中医故事
故事:
声明:三折肱知为良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