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中药为什么又称“本草”

中药为什么又称“本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7 14:22:25

自秦汉时代的《神农本草经》问世以来,“本草”一词就有了特殊的含义。

神农

神农

中药药物学叫做“本草学”,中药专著被称为“本草书”,中药史被称为“本草史”。经千百年沿用,“本草”成了所有中药材的统称,而其影响最大的乃属李时珍的《本草纲目》。

“本草”最早见于东汉班固编写的《汉书·平帝纪》。该书记载,公元5年(平帝元始五年),朝廷曾下令征集天下通晓天文、历算、史篇、文术、本草、论语、孝经等方面的人才。天然药物有植物、动物、矿物三大类,但为什么统称“本草”呢?这是因为古人的药物知识主要来源于植物性药物。

如秦、汉时人所著《神农本草经》一书共收载药物365种,其中植物药就有252种,而动物药仅67种、矿物药是46种,这足以说明植物药占有绝对优势。五代时期的韩保升认为:“按药有玉石、草木、虫兽,而真云‘本草’者,为诸药中草类最多也。”所以,记载中药的书籍,多称“本草”,如《神农本草经》、《新修本草》、《本草纲目》等。

但若从药物的起源过程来观察,认识还可再深入一步。一般认为,原始人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某些动物、植物的医疗功效,进而用于治病实践,这就是药物的起源。

由于人类对植物接触最多,认识最早,起初寻找药物时只是在植物中进行,所以最初的药物只有植物。《说文解字》云:“药,治病草也,从草。”这也反映了最初只有植物药的状况。虽然以后又发现了动物药、矿物药,但“草为药之本”的概念一直被保留下来。这就是后世把药物称为“本草”的由来。《墨子》中的《贵义》篇有“譬若药然草之本”句,可以算是最先“以本草言药者”。

标签:中医故事
故事:
声明:中药为什么又称“本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