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刘义和首乌王的传说

刘义和首乌王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17:33:27

很早以前,在龙王山下有个采药老人,名叫刘义。

有一天上山采药,突然发现在一片平展展的地方,长着一棵很大的首乌,刘义心里好像忽拉点亮一盏灯,想起老辈人曾经讲过,在这山里头有个生长千年的首乌王,莫非这就是?他立即两眼一眨也不眨地死死盯住,心里说:管你是不是王,先撒泡尿圈住再说,随后他操起镢头就要挖。

就在这时,只见首乌的枝叶晃了三晃,立即变成了一个长胡子的胖娃娃,他笑眯眯地站在刘义面前,刘义一见,真像做梦一般,又惊又喜:哎呀,果真是首乌王!没等刘义说话,首乌王便向他躬身施礼道:“老人家,我已经修炼千年,实在不容易,您就手下留情,把我放了吧!”刘义本来心地善良,又眼见首乌王变成个活灵灵的娃娃向他求情,咋忍心断送它的性命拿去换钱呢?刘义赶紧弯下腰,轻轻地拍拍首乌王的肩膀说:“好!你走吧!”首乌王为难地说:“老人家,你把我圈住了,我走不出去呀!”采药老人本来就为用尿圈住首乌王感到有点害臊,又听它说走不出去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越想越难受,不由得落下眼泪来,泪水落在首乌王的身上,首乌王顿时高兴地说:“好啦,你老人家的泪水一洒,把尿给解了,这回我就能出去了。”刘义一听,忙催促首乌王快走,首乌王遇到了刘义这样心地善良的人,自然要报答一下,只见它把手往空中一伸,立即出来一个首乌,它把首乌递给刘义,嘱咐道:“老人家,请收下吧!千万不要卖掉,你自己炖炖吃了吧!以后遇到难处,您就还到这里来,连叫三声’首乌王,首乌王,有事快来帮帮忙‘,到时我自然会来的。”说罢,又向刘义深施一礼,这才飘然而去。

首乌

首乌

刘义回到家,就把那个首乌炖炖吃了,霎时间,只觉得浑身增添了精气,胳膊和腿灵便了,对着镜子一照,满头的白发变黑了,满脸的皱纹平展了,一下子年轻了三十岁。再说山下有个药店,药店掌柜的经常和刘义打交道,他见到刘义返老还童了,觉得奇怪,便问刘义吃了啥灵丹妙药,刘义不会说谎,又不愿说出真情,只得含含糊糊地说吃了首乌,药店掌柜的听了,心中暗想:首乌能乌发不假,可也不能使人返老还童啊!这一定是神灵的作用,看样子,刘义以后必有大富大贵,我何不将女儿嫁给他,将来也能跟着沾点光,第二天,药店掌柜便托人说媒,把女儿嫁给了刘义。

刘义成亲后,夫妻那个恩爱劲就甭说了,可是婚后不久,刘义的妻子突然生起了大病,良医没少找,好药没少吃,病不但没好转,反而一天重于一天,眼看性命难保,急得刘义团团转,猛然,他想起了首乌王,便赶紧登上龙王山去找首乌王,他连叫三声,首乌王飘然而来,刘义说明原因,只见首乌王把手向空中一伸,马上出现两种草药,把它交给刘义说:“回去熬上,吃了就好了。”说完,就飘然而去了。刘义老婆下了山把胡子给钦差道:“首乌王说了,这就够了。”钦差接过胡子,赶紧装起来,又大声命令道:“光胡子不够,皇上要乌发,把它的头发拿来!”刘义老婆又爬上山,来到那块平展的地方,又照上次那样叫了三遍,那个胖娃娃果然来了,躬身施礼道:“又有何事?”刘义老婆说:“钦差又要你的头发,拿不去,刘义就没命了。”首乌王想了想说:“为救恩人,拿去吧!”说完,把头发全拔下来交给她,然后飘然而去,她又下了山,把头发交给钦差,说:“这回够了吧?”钦差接过头发,又连忙装起来,再一次大声命令道:“不够,皇上要返老还童,把它的全身拿来!”刘义老婆为难了,她想,要胡子、要头发它都能给,要它全身能给吗?不给,我就得捉住它,可它修炼多年,我怎么能捉住它呢?她忽然想起刘义早先说过用尿圈住它的事,便有了办法,她赶紧找来一个瓶子,在里面撒泡尿,揣在怀里便又上山了。

来到那块平展展的地方,她又连叫三声:“首乌王,首乌王,有事快来帮帮忙。”话音刚落,一个没胡子没头发的胖娃娃来到面前,躬身施礼道:“还有何难事,快说吧!”刘义老婆道:“钦差老爷还要你的全身,拿不去,刘义马上就要被杀头。”首乌王听了,连声叹道:“这如何是好,这如何是好……”刘义老婆见它犹豫不决,恐怕它跑了,就从怀里掏出尿瓶子,搂头泼了过去,只听“扑”一声,首乌王倒在了地上,刘义老婆高兴极了,心里话,这回我们两口子的命都保住了,她抱起首乌王,乐颠颠地下了山。

刘义见首乌王遭了擒拿,将老婆痛骂一番,随后,抱起首乌痛哭起来,泪水滴滴落在首乌王身上,把尿解了,首乌王突然站起来,赶紧照刘义身上吹口气,转眼之间,他们就飘然升天了。钦差上前拽住刘义的腿,刘义将他一脚踢开,刘义老婆一见丈夫升了天,心里很是难过,又一想,这都是自己不听丈夫的话,才落到这步田地,前国后想,一咬牙,撞死在大石头上了。

从此,再也没有人看到刘义的踪影,传说,首乌王已经把他点化成仙了。

标签:妖精
故事:妖精的故事
声明:刘义和首乌王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