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乾隆皇帝的长寿秘籍

乾隆皇帝的长寿秘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31 10:48:09

乾隆皇帝之所以能长寿,除重健身之道,当是药饵补养。而清宫药养之品,首重人参。据乾隆朝《上用人参底簿》记载:“自乾隆六十二年十二月初一始,至乾隆六十四年正月初三止,皇帝共进人参三百五十九次,四等人参三十七两九钱。”约每日进人参5克之多。

乾隆注重药养,寿享八十九岁,是历代帝王中的长寿者。《清帝外纪》记载,乾隆八十三岁寿诞时,有一位外国使节觐见后,在日记中这样描述了乾隆的神采风姿:“观其风神,年虽八十三岁,望之如六十许人,精神矍铄,可以凌驾少年;欲食之际,秩序规则,极其严肃,殊堪惊异。”

乾隆

乾隆

除乾隆皇帝外,独揽朝政48年的慈禧太后亦长期噙化人参。《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也记述了慈禧用人参的情况:“自(光绪)二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起,至二十七年九月二十八日止,共用噙化人参二斤一两八钱……皇太后每日噙化人参一钱,按日包好,俱交总管郭永清、太监秦尚义伺候。”

从乾隆皇帝寿及耄耋而无痼疾,慈禧逾古稀而能弄权揽政,可以看出在一定程度上是得益于人参之补养作用。

中国历代对人参都很推崇,称它为“千草之灵,百药之长”。甚至历代帝王为了封山育参,还特意制定严苛法令,专治偷盗人参者,可见对人参的重视。中医认为,人参大补元气,补益脾肺,增神益智,生津止渴,是补药之上品,因而有强壮和延年益寿作用。

一般认为,抗衰老包括两种含义:一是延长寿命界限,二是改善衰老症状,使老年人精力充沛,智能及体力不衰。衰老症状的发生也不外乎两种情况,其一是生理性衰退,其二为老年病所致的非特异性症状。目前对人参皂苷的研究认为,人参所含的皂苷成分对上述两种原因所导致的衰老症状都有防治作用,尤其是消除疲劳、提高耐力、改善记忆功能方面呈现良好作用。

某些老年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压病、心律不齐型冠心病人,服用人参后在一般症状得到改善的同时,原发病的一些症状也获得改善。药理研究还证实,人参提取物还可使细胞传代次数增加,从而延长细胞寿命,这也是人参抗衰老的又一机理。

研究表明,人参中起主要作用的人参皂苷具有强壮作用,增强机体对外界不良刺激的抵抗力。服用人参能提高脑力劳动效率,减少疲劳,增加体力,改善睡眠状态。小剂量人参还有类似强心苷的作用,能促进男女性腺机能,并有降血糖、降胆固醇等多方面的作用。

因此,老年人经常少量地服用人参对于推迟衰老,益寿延年,是大有裨益的,但应根据各种人参性味偏颇适当运用。一般来说,气虚兼见四肢逆冷者,则宜红参、朝鲜参;阴虚火旺、喘咳痰血者,宜用西洋参;暑热天气,以服生晒参和皮尾参为好。人参用法很多,可以切片噙化、切片泡茶饮、研末吞服、米酒浸服,也可蒸用、炖用、煎用。应该提醒注意的是:老年人久服人参,可有腹胀、纳少、失眠、心烦、躁动等副反应;阴虚火旺的老年人若滥用人参,可引起便秘、鼻衄。中医书籍记载:人参反藜芦、畏五灵脂、恶皂荚,均忌同用。服用人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力。

标签:中医故事 > 乾隆
故事:乾隆的故事
声明:乾隆皇帝的长寿秘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