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八宝印泥”与中医的关系

“八宝印泥”与中医的关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31 10:12:54

印泥是我国特有的文房之宝,无论是文件签署,还是历史文物以及金石书画之钤记,都需要使用印泥。据考古和史书的记载,印泥的发展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早在春秋秦汉时代就已使用印泥。那时的“印泥”和现在的印泥不同。它是用黏土做的,平时搓成泥丸子,临用时用水湿透。当时的公文和书信是用漆书写在竹简木牍上的。为了防止泄密或传递过程中的私拆,在写好了的简牍外面加上一块挖有方槽的木块,再用绳子把它们捆在一起,然后把绳结放入方槽内,加上一丸湿泥封上,再用印章钤上印记,作为封检的标记发出去。这种泥丸称为封泥,也称为泥封。用泥丸封新的方法一直沿用到魏晋南北朝。到了隋唐以后,有了很好的纸张,公私书信一律改用纸,简牍也就废止了。用泥封信的陈旧做法也不再适用。于是,人们又改用水调朱砂于印面,再印在纸上,这就是印泥的雏形。由于水干后朱砂容易脱落,到了元代,人们开始用油调朱砂,之后便逐渐发展成我们现用的印泥了。

一般印泥易脱落,不耐藏,而八宝印泥则具有色泽鲜艳、气味芬芳、浸水不化、火烧留迹、燥天不干、雨天不霉、夏天不油、冬不凝冻等八大优点,因而受到文人墨士的欢迎。

漳州“八宝印泥”

漳州“八宝印泥”

相传清代康熙年间,有个叫魏长安的漳州人,经营一家“源丰药店”,专卖丸散丹膏。他潜心医药学,精心研制出一种“红色药膏”,选用珍珠、玛瑙、麝香、梅片、金箔、珊瑚、猴枣、艾绒等8种贵重药材,再加入蓖麻油等调制而成,专治刀伤、灼伤、疯狗咬伤等外伤炎症,疗效神速,但由于成本高,售价昂贵,问津者寥寥。一次偶然用于盖单,却鲜艳非凡,效果极佳。他就在这个基础上,制成了八宝印泥,正应了“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句话,八宝印泥名震中外,成为文人墨客的至宝。连皇帝也知道了,并把“八宝印泥”列为贡品。

漳州“八宝印泥”,是我国印色制作工艺发展到高度成熟时期的产物,其选料之严,调配之妙,制作之精,均堪称绝无仅有。而其选料中一些名贵中药的妙用,使得漳州“八宝印泥”达到了极高的制作水平,为我国传统的文房用品增色不少。这些药物的非治疗性应用,在解决了印色制作者诸多难题的同时,也形成了独特的古医药文化内容。

漳州“八宝印泥”的产生,不仅其自身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对于增加书画作品的美感和名贵字画的身价,也能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此外,“八宝印泥”也可作为鉴定字画的凭证之一,因为“八宝印泥”是康熙年间的产物,一些字画作伪者不明此理,以致常露蛛丝,被人识破。

标签:中医故事
故事:
声明:“八宝印泥”与中医的关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