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皮陆”茶诗千古流传

“皮陆”茶诗千古流传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2 08:45:27

皮日休(约834—883年),字袭美,自号鹿门子,又号间气布衣、醉吟先生,襄阳人(今属湖北)人。唐代文学家,咸通八年(867年)登进士第,次年东游到苏州,咸通十年(869年)为苏州刺史从事,其后又入京为太常博士,出为毗陵(今江苏常州)副使。后参加黄巢起义军,任翰林学士。

皮日休

皮日休

陆龟蒙(?—约881年),字鲁望,自号江湖散人、甫里先生,又号天随子,长洲(今江苏吴县)人。唐代文学家,早年举进士不中,曾任苏湖二郡从事,后隐居甫里。陆龟蒙喜爱茶,爱到可以整天坐在堂屋里观看小溪对岸的人们在采茶,有他自己的诗可证:“草堂尽日留僧坐,自向溪边摘萌芽。”他在顾渚山下辟一茶园,每年收取新茶为租税,用以品鉴。日积月累,编成《品第书》,可惜今已不存。

自古以来,文人也都是爱茶人。茶成了文人间友谊的纽带。皮日休在苏州与陆龟蒙相识后,两人经常诗歌唱和,评茶鉴水,是一对亲密的诗友和茶友。世以“皮陆”相称。在他们的诗歌唱和中,皮日休的《茶中杂咏》和陆龟蒙的《奉和袭美茶具十咏》最令人注目。皮日休在《茶中杂咏》诗的序中写道:“自周以降,及于国朝茶事,竟陵子陆季疵言之详矣。然季疵以前称茗饮者,必浑以烹之,与夫瀹蔬而啜者,无异也。季疵始为经三卷,由是分其源、制其具、教其造、设其器、命其煮。

饮之者除痟而去疠,虽疾医之不若也。其为利也,于人岂小哉。余始得季疵书,以为备之矣,后又获其《顾渚山记》二篇,其中多茶事。后又太原温从云、武威段磶之各补茶事十数节,并存于方册。茶之事由周至今,竟无纤遗矣。

昔晋杜育有《荈赋》,季疵有《茶歌》,余缺然于怀者,谓有其具而不形于诗,亦季疵之余恨也,遂为十咏,寄天随子。”这篇序概述了茶的史实和自周至唐的茶事,对茶叶的饮用历史作了简要的回顾,并认为历代包括《茶经》在内的文献中,对茶叶的各方面的记述都已是无所遗漏,但在自己的诗歌中却没有得到反映实在引以为憾。这也就是他创作《茶中杂咏》的缘由。

皮日休将诗送呈陆龟蒙后,便得到了陆龟蒙的唱和。内容包括茶坞、茶人、茶笋、茶籝、茶舍、茶灶、茶焙、茶鼎、茶瓯、煮茶十题。其中:《茶人》表达了对茶人的疾苦深表同情;《茶舍》描述茶人居住、劳动及环境,很有生活气息;《茶灶》记述了制茶的情景。他们的唱和诗几乎涵盖了茶叶制造和品饮的全部。他们以诗人的灵感、丰富的词藻,艺术、系统、形象地描绘了唐代茶事,对茶叶文化和茶叶历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爱饮茶的白居易

下一篇:慈溪强讨饭

标签:茶的典故与传说
故事:
声明:“皮陆”茶诗千古流传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