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半夏的故事

半夏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16:58:18

在我国宋朝,有位判官杨立之回到楚州时得了喉痈,白天吃不下饭,晚上痛得睡不着觉,异常痛苦,请了许多医生,吃了许多药都没有效。

恰好这时名满朝野的太医杨吉老来楚州办事,杨立之的两个儿子听说后,赶快把他请了过来。杨吉老仔细诊察了杨立之很久后才对他的儿子说道:“你父亲的病非常蹊跷,必须先吃一斤生姜片,才可以用药,否则便无法可治!”说罢就去办自己的事了。

杨立之的两个儿子听后,感到很为难,说:“喉咙已经溃烂、疼痛不止,怎么能吃生姜呢?”但也没有别的方法了,只好试一试。结果杨立之吃了生姜后并没有什么异样,也没感到什么辣味儿。

半夏

半夏

在他吃够半斤生姜的时候,疼痛、肿胀就有所减轻,等到吃够一斤生姜的时候,脓血就完全消失了。这时他觉得生姜也有辣味儿了,吃饭、喝汤已经无碍,喉痈已经好了。

第二天,杨立之亲自去拜谢杨吉老,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并奇怪他是如何将自己的病治好的。杨吉老说:“你在南方做官,很爱吃鹧鸪,鹧鸪爱吃生半夏,而生半夏有较小的毒性,你吃鹧鸪吃得多了、久了就容易引起生半夏中毒。生姜能解生半夏的毒性,所以仅用生姜就把你的病根儿除了,也不用再服其他的中药了。”

半夏的作用与功效

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半夏的块茎。东北、华北及长江流域各省区均产,以四川、浙江产者量大质佳。夏秋两季均可采挖,洗净泥土除去外皮及须根,浸入2%的明矾水中,漂半小时捞起,晒干或烘干,即得生半夏。

【性味归经】 辛、温,有毒。 归脾、胃、肺经。

【功 效】 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

【应 用】 用于治疗湿痰冷饮、咳嗽气逆、风痰眩晕、痰厥头痛、恶心
呕吐、胸脘痞闷、梅核气、瘿瘤淡核等症及生用外治痈肿痰核。

上一篇:款冬花的故事

下一篇:木蝴蝶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半夏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