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大黄的故事

大黄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7 14:39:13

从前有个黄姓郎中,承袭祖上擅长采挖黄连、黄芪、黄精、黄芩、黄根这五种药材为人治病,被广誉为“五黄先生”。那时,每到春三月时,郎中便进山采药,为此常借宿在山上一农户马峻家中,至秋末方才离开。马峻一家三口十分善待他,久而久之他与马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谁知人有旦夕之祸。一年马家遭了火灾,房子财物被烧光,马峻妻子被烧死,剩下的爷儿俩也只能住山洞里了。郎中费了很大精力才找到父子俩,他对马峻说:“你带上孩子跟着我挖药吧。”于是他们终日相伴,以采药、卖药、治病为生。渐渐地,不识药性的马峻熟悉了五黄药。有时郎中不在家,他也偶尔学着为人治病。

有年夏天,一位孕妇身体虚弱,骨瘦面黄,因泻肚子来求医。恰巧郎中不在,马峻把治泻的黄连错给成了泻火通便的黄根,结果孕妇服后大泻不止,差点丢命,胎儿却死了。

这事被告到县衙,县官立命抓来马峻,要以庸医害人治其罪。这时,郎中赶来跪在堂前,恳求县官老爷判自己的罪,说马峻是跟他学的医;而马峻更是羞愧,自愿领罪受罚。这样一来,县官倒对两人的情谊十分敬佩,想了想这五黄先生素有声名,那孕妇素体羸弱,孕期也短,就责罚两人给孕妇家些银两,把他们放了。

不过县官最后对郎中说:“你那五黄药的‘黄根’既然比其他四样药厉害,应该改个名儿,免得日后混淆再惹祸。”郎中连连点头,回家便把黄根改叫“大黄”,以利区别。这名字于是就传开了。

大黄

大黄

大黄的作用与功效

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掌叶大黄和唐古特大黄,药用大黄的根及根茎。掌叶大黄和唐古特大黄药材称北大黄,主产于青海、甘肃等地。药用大黄药材称南大黄,主产于四川。于秋末茎叶枯次春发芽前采挖。除去须根,刮去外皮切块干燥。生用,或酒炒,酒蒸,炒炭用。

【性味归经】 苦,寒。 归脾、胃、大肠、肝、心经。

【功 效】 泻下攻积,清热泻火,止血,解毒,活血祛淤。

【应 用】

1.用于治疗大便秘结,胃肠积滞及用于治疗热毒疮疡,烧烫伤和淤血症。

2.用于治疗血热妄行之吐血、衄血、咯血以及火邪上炎所致的目赤、咽喉肿痛等。

上一篇:鸡冠花的由来

下一篇:黄连的由来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大黄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