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红薯的故事

红薯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7 13:48:56

明代万历年间,吴川有位医生叫林怀兰,他医术精,交游广,常在粤西、桂南一带行医。有一次,经朋友介绍,他医好了交趾国(即越南)守关大将的病,两人就成了好朋友。交趾国王有位公主,久病不愈,守关大将就介绍林怀兰医生给公主治病,几服药就痊愈了。

国王非常高兴,为了答谢林医生,国王设盛宴招待。席间有熟红薯,林医生第一次吃红薯,觉得很好吃。他听说红薯生熟都能吃,就要了一个生红薯,吃了几口,剩下半截就放在衣袋里了。林医生出关时,半截红薯被查出来了。当时交趾国规定,红薯是严禁出境的,违者要杀头。这件事使守关大将左右为难,放医生出关是对国王不忠,依法办事对老朋友不义,他毅然送走林医生后就自杀了。

后来林医生顺利回到了家乡,红薯就在吴川、电白一带安家落户了。红薯耐旱耐瘠,粗生家种,产量高,很适合粤西地区种植,从此,粤西人民再不挨饥受饿了,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电白建立了“红薯林公庙”,以纪念林怀兰医生引种红薯的功绩。

再说,清朝乾隆皇帝晚年患便秘,御医千方百计地治疗都难以奏效。一天,乾隆因便秘造成食欲不振,心情烦闷,独自外出散步。当他路过御膳房时,恰巧遇炭炉上烤红薯,香甜扑鼻,诱人食欲。乾隆好奇地循香走进去,只见两个小太监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红薯,禁不住品尝了两块。

没想到,乾隆自那天吃红薯后,竟吃出了味道,三天两头命御膳搞些红薯换口味。说来也奇怪,乾隆自从吃红薯后,便秘竟不治而愈。红薯也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健康食品。红薯最富含的营养素是黏液蛋白和丰富的钾,它对人体有特殊保健功效,可保持动脉血管壁的弹性,防止心血管脂肪沉积,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是老年人的理想食物。红薯中的膳食纤维还有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排便,预防结肠、直肠癌的作用。

红薯

红薯

红薯的作用与功效

为旋花科番薯属一年生草本。地下具圆形,椭圆形或纺锤形的块根。

【性味归经】 甘,平,归肝、脾经。

【功 效】 补中益气、清热解毒、促进胃肠蠕动、宽肠通便,有预防结肠和直肠癌的作用。

【应 用】 生食或煮食及应用于治疗便秘。

上一篇:百合的由来

下一篇:老鹳草的由来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红薯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