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款冬花的故事

款冬花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16:46:14

张籍是唐代著名诗人、唐贞元中进士,曾任太常寺太祝、水部员外郎等职。张籍家境贫寒,一生体弱多病,后还因患眼疾而失明,所以在当时就有“贫病诗人”之称。

有一次,张籍不幸外感风寒,连续数日咳嗽不绝。因无钱医治,病情日渐加重。张籍此时心急如焚,一筹莫展。此时,他忽然记起曾经有一位僧人向他说起一种叫款冬花的中药,治疗久咳特别有效。

于是,他嘱家人采来款冬花,煎服几次后,病情大减,咳嗽也止。随之他即兴写下了这样一首诗:“僧房逢着款冬花,出寺吟行日已斜,十二街人春雪遍,马蹄今去入谁家。”张籍这首诗既反映了他对那次亲身经历回忆,更表达了诗人对中药款冬花的由衷赞美。

款冬花

款冬花

款冬花的作用与功效

为多年生草本,栽培或野生于河边、沙地。分布河北、河南、湖北、四川、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地。

【来 源】 为双子叶植物药菊科植物款冬的花蕾。

【性味归经】 辛,温。 归肺经。

【功 效】 润肺下气,化痰止嗽。

【应 用】 用于治疗咳逆喘息,喉痹。适当配伍也可用于多种咳嗽

上一篇:接骨草的由来

下一篇:半夏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款冬花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