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黄芩的故事

黄芩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7 15:00:35

李时珍生于明朝嘉靖年间,自幼聪明伶俐,好学上进,小小年纪就立志考取功名,光耀门庭。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李时珍十六岁时,他突患急病,咳嗽不止,并且久治不愈。随着病情加剧,他每日吐痰碗余,烦渴引饮,骨蒸劳热,六脉浮洪,虽服用柴胡、麦冬、荆芥、竹沥等解表退热、润肺清心、清热化痰之剂却毫无效果。方圆百里的名医都束手无策,认为他已无药可救。

眼看小时珍生命危在旦夕。正在李时珍的父母悲伤绝望之际,村子里来了一位从远方云游到此的道士,这位道士白发长髯,颇有仙风道骨的味道。闻言道士专治疑难杂症,小时珍的父母急忙把道士请到家中给他看病。道士给小时珍号了脉象后,捋捋长髯说:“不妨,不妨,此病只需服用黄芩一两,加水两盅,煎至一盅,服用半月即可痊愈。”

时珍的父母半信半疑地按方煎药。奇迹出现了,半月之后,小时珍身热全退、痰多咳嗽的症状也消失了,身体逐渐恢复健康。一味黄芩居然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李时珍深感我国医学的神奇,更对这位身怀绝技的道士钦佩不已。

从此,他便跟随道士刻苦钻研医学,读遍历代医书,踏遍高山大川。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时珍终于在医学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医林一代宗师。在他编著的《本草纲目》中,李时珍对救了自己性命的黄芩推崇备加,夸赞曰:“药中肯綮,如鼓应桴,医中之妙,有如此哉!”

黄芩

黄芩

黄芩的作用与功效

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黄芩的根。主产于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及陕西等地。春秋两季采挖。蒸透或开水润透切片。生用,酒炙或炒炭用。

【性味归经】 苦,寒。 归肺、胃、胆、大肠经。

【功 效】 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凉血止血,除热安胎。

【应 用】

1.用于治疗湿温暑温、湿热痞闷、黄疸泻痢、肺咳嗽,热病烦渴。

2.用于治疗痈肿疮毒、咽喉肿痛、血热吐衄及胎热不安等症。

上一篇:黄连的由来

下一篇:七叶一枝花的由来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黄芩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