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白薇的故事

白薇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17:54:57

战乱年间,老百姓最怕过兵,打了败仗的兵,和土匪差不多,烧杀奸抢,无所不干;打了胜仗呢,当官的给他们放假,算是奖赏,更加放纵士兵去干坏事,所以,那年月的老百姓一听说打仗,就得赶紧逃避兵祸,这叫“跑反”。

这一年,又打起仗来,周围几个村的人全跑光了,只有一个生病的人跑不了,他的妻子便陪他在家。两口子明知军队一过来没有好结果,但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这天夜里,妻子正煎药,忽听有人敲门:“大哥,开门呀,救救我吧!”那声音很凄惨。妻子跟丈夫商量了一阵,就把门打开了。只见一个衣帽不整的大兵,走进门来便跪下恳求道:“大哥大嫂,快救命!”

“你这是怎么啦?”“我们败啦!弟兄们死的死、逃的逃,就剩下我一个。大哥要有旧衣裳给我换一身吧,不然被那边抓去就得杀头。”丈夫很是同情,就叫妻子找了一身衣服给他换了。妻子还把大兵换下的军衣扔到了门外的水坑里。

没过多会儿,一队人马杀来,把这家的房子围住了。一个兵头凶狠地闯进门,问道:“你家藏着外人没有?”“没有?”兵头揪住妇女,又问:“那两个男人都是谁?”“床上躺着的是我丈夫,他正闹病;这位是请来的医生。你看,这不正在煎药吗?”

兵头一脚把药罐子踢翻,又命人把他们三个拉到门外一乱打。那伙当兵的趁机一拥进屋,能拿的拿,能装的装,最后把子点着了火才走。等这伙人走远,逃难的大兵帮着把火扑灭,又抢出了一些重的家具。然后,他哭着说:“大哥大嫂,你们为救我受了害,太不起了。”

病人说:“别提了,反正我这病也没法治了,活一天一天吧!”“你得了什么病?”“浑身发热,手脚无力。”“多长间啦?”“躺了整整一年了。”“请过医生没有?”“请过好多位了,什么药也不见好。”落难的大兵走上前,按住病人的手腕切脉。了会儿,他说:“这病我能治。等天亮了我去找药。”

第二天,大兵挖回几棵椭圆形叶子、开紫褐色花朵的野草说:“大嫂,你把根子洗干净,煎了给大哥吃。然后照样多挖一些让大哥多吃几天,病准好。”“谢谢你啦。”“谢什么?多亏你夫妻救了我。时候不早,我得走啦!”病人急忙说:“留个名字吧以后咱们当朋友来往。”“我叫白威。只要不死,准来看你们。”说完,落难的大兵走了。丈夫吃了妻子煎的药觉得浑身舒服了许多。后来又连吃了个月,他的病果然好了。

逃难的乡亲们回村后,都问病人怎么好的。病人说:“有个友送了药。”“什么药?”“就是这种草。”“叫什么名字?”“没有告诉我们。不过,他答应还来看我的,到时候再问吧。”

可是,过了许多年白威也没来。为了纪念白威,就用他的字称呼他传的药草,不过写成字就是“白薇”了。

白薇

白薇

白薇的作用与功效

为萝摩科植物直立白薇或蔓生白薇。春、秋季采挖棍及根茎,洗净,晒干。主产安徽、湖北、辽宁。

【性味归经】 苦咸,寒。 归肺、胃、肾经。

【功 效】 清热,凉血。

【应 用】 用于治疗阴虚内热、风温灼热多眠、肺热咳血、温疟、瘅疟、产后虚烦血厥、热淋、风湿痛、瘰疬等。

上一篇:白花蛇舌草的传说

下一篇:瓜篓的传说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白薇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