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白前的由来

白前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5 13:55:01

一天,华佗走到一个名叫白家庄的村子,正赶上下起瓢泼大雨,华佗没法赶路就住在村里一位姓白的老板开的客店里了。这天晚上华佗刚睡到半夜,就被一阵孩子的哭声惊醒,仔细听听,那孩子还在咳嗽呢。

华佗猛地爬起来,叫醒客店老板,说:“这是谁家的孩子在哭啊?”“是住在小店后边那一家的孩子。”店老板说。华佗说:“哎呀,这孩子病得厉害,恐怕难活到明天中午啦!”店老板很不高兴:“你这客人怎么咒人家孩子死啊?”华佗说:“我是医生,听出这咳嗽的声音不对了。”

店老板一听他是医生,慌忙打躬作揖,笑着说:“那就请你快给治治吧。那孩子闹腾好几天了,怪可怜的。”“你领我看看去。”店老板领着华佗转到店后边,敲开那家的门,说:“这位是医生,给你们孩子治病来啦。”那家人急忙请华佗进屋。华佗看了看病孩子的脸色,听听咳嗽的声音,又坐下切过脉,然后说:“要救这孩子的命,需要一种药草。如果马上找到,及时吃下,这孩子就能转危为安。”

孩子的父亲为难地说:“得吃什么药,上哪儿去找呀?”华佗说:“你点个灯笼照亮儿,我去找找。”“哎呀,怎么好麻烦您呢?外边又下着大雨!”“别多说啦,救人要紧,快走吧!”孩子的父亲打着灯笼,华佗在村子的前前后后到处寻找;可是,东找西找,哪儿也没有他想找的药草。

直到最后,才在客店门前一条小河沟的土坡上找到了。华佗把它挖回来,切下根,用水洗干净,让人煎药给孩子喝;又把那药草的叶子留下来,说:“你们拿这个做样子,天亮后再挖一些来,让孩子多吃几剂,病就除根了。这是止咳、祛痰的良药啊!”

第二天,病孩子的父亲备了礼物,来到客店酬谢医生。不料,老板告诉他说:“那位医生天没亮就走了。”“哎呀,我还没好好地谢过他呢!也没问人家的姓名。你知道他是谁?”“华佗。”“哎呀,怪不得医道那么高、心眼儿那么好,敢情是活神仙啊!”孩子的父亲按照华佗留下的叶子,又挖了些药草回来煎给孩子喝,不久,孩子的病痊愈了。

白家庄的人,从此也都认得那味止咳的药草了;不过,就是不知道它的名字。后来,大家一想:这种药草第一次是在白老板门前挖到的,就给它起了个名,叫“白前”。

白前

白前

白前的作用与功效

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柳叶白前或芫花叶白前的根茎及根。主产于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江西、湖南等地。秋季采挖,洗净。晒干生用或蜜炙用。

【性味归经】 辛、苦,微温。 归肺经。

【功 效】 降气化痰。

【应 用】 用于治疗咳嗽痰多,胸满喘急等症。

上一篇:瓜篓的传说

下一篇:续断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白前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