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续断的故事

续断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5 14:35:30

从前,有个江湖郎中,成年走山串乡,挖药、卖药,给人治病。有一天,郎中来到一个山村。碰巧,村里有个青年死了,家里人正抱着他号啕痛哭,郎中走过去一看,青年的面色不像死人,而且还有一丝脉息,便对一位哭啼的老人说:“别哭了,他还有救!”

郎中把药葫芦打开,倒出两粒药丹,撬开青年的嘴,用水灌下去。过了一会儿,青年忽然喘息起来。郎中说:“叫他躺两天就好了。”老人扑通跪下,给郎中磕了三个头,说:“你真是活神仙!这起死回生的是什么药啊?”“这叫还魂丹。”这件事一下子就传遍了全村。大伙儿把郎中留在村里,都纷纷求他给家里的病人看病。

这村有个山霸,开了一个药铺。他听说走乡郎中有还魂丹,就红了眼。一天,山霸摆了酒席,请郎中吃酒。郎中来到山霸家中,问道:“老板找我有事吗?”“请坐,先吃酒。”“这不明不白的酒,叫我怎么吃啊?”山霸只好明说:“你不是会制还魂丹吗?咱们合伙开药铺吧。”“这……”“我保你发
财。”“不不,这丹是祖传下来救人用的,不求赚钱。”“那你把炼丹的方法传给我,你想要什么我都答应。”郎中只是摇头。

山霸顿时变了脸,把桌子一拍:“敬酒不吃吃罚酒!哼,今日不献出丹方,我就打断你的两条腿!”郎中冷笑道:“不管你怎么样,我的丹只给病人吃。”山霸一挥手,几个狗腿子就把郎中架到院子里,一阵乱棒,打得郎中死去活来,浑身是血,然后把郎中扔出了门外。郎中忍着疼爬到山上,挖了些药草吃下。

一个月后,郎中又走乡卖药了。山霸心想:莫非没把他的腿打断?便把打手叫来,吩咐这回一定要打断郎中的双腿。郎中又被抓了去。打手们这次打得更凶更狠,直把郎中的腿打断成几截才把他扔到山沟里。

这次,郎中爬也爬不动了,只好在山沟里躺着。有个砍柴的小伙子发现山沟里有人,急忙走过去一看,认出是好心的郎中,便问:“你这是怎么啦?”郎中话也说不出来了,他打着手势,让小伙子背着他走上山坡,又用手指了指一种叶子像羽毛、开着紫花的野草,意思是叫小伙子给他挖来。

小伙子明白了,当时就挖了许多这种草,又把郎中背回家,把药草煎给郎中吃。两个月过去,郎中的伤又好了。他对小伙子说:“我在这儿不能再住下去了,这接骨治伤的药草就借你的嘴传给乡亲们吧。”两人正说着话,山霸和他的打手们又来了。

山霸一看郎中还活着,便下了毒手,指使打手们打死了郎中。郎中死后,砍柴的小伙子就按照郎中的嘱托,把接骨的药草传给了乡亲们,并给它取了名字叫“续断”,也就是骨头断了能再续接上的意思。不过,郎中的还魂丹却从此失传了。

续断

续断

续断的作用与功效

为川续断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续断的根。主产四川、湖北、湖南、贵州等地。秋季采挖,除去根头及须根,用微火烘至半干,堆置“发汗”至内部变绿色时,再烘干。切薄片用。

【性味归经】 苦、甘、辛,微温。 归肝、肾经。

【功 效】 补肝肾,强筋骨,止血安胎,疗伤续折。

【应 用】1.用于治疗肝肾不足、腰痛脚弱、风湿痹痛及跌打损伤、骨折、肿痛等。

2.用于治疗肝肾虚弱,冲任失调的胎动欲坠或崩漏经多等。

上一篇:白前的由来

下一篇:知母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续断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