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贝母的由来

贝母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6 13:50:13

有一个孕妇,因为身体虚弱,孩子刚生下来她就晕过去了,当她醒来时孩子已经死了。连生两胎都是这样,公婆和丈夫都十分烦恼。

有一天,算命的瞎子从门前经过,婆婆就把媳妇连生两胎孩子都死了的事跟他说了。瞎子把生辰八字排了一下说:“你媳妇属虎,戌时出生,出洞虎非常凶恶;头胎儿属马、二胎儿属羊,马、羊都是虎嘴里的食,被他妈妈吃掉了。”婆婆不信,说:“虎毒不食子,她怎么会吃亲生儿子呢?”瞎子说:“这是命中注定,无法挽救。”

婆婆问道:“有办法保住下一胎孩子吗?”瞎子掐指又算了一下说:“办法倒有,就怕你们嫌麻烦!”婆婆说:“不瞒先生说,我家三房就守着一个儿子,三家香火一炉烧,只要能保住孩子,让我们干什么都行。”瞎子说:“再生下胎儿时,瞒住孩子妈。抱着孩子向东跑,跑出一百里到东海边,那里有一个海岛,爬上海岛就万事大吉了。虎怕海水,下不得海,上不了岛,吃不了孩儿,孩子就能保住性命了。”

过了一年,媳妇又生孩子了。同以前一样,孩子刚生下,母亲就晕过去了。丈夫也顾不得照顾妻子,抱起孩子就往东跑。可跑出十多里孩子便死去了。这天,算命的瞎子又来了。婆婆把孩子又死了的情况告诉了他。瞎子说:“跑慢啦,得跑得比虎快,使虎追不上孩子,孩子才能保住。”

又过了一年,媳妇又要生孩子了,丈夫准备好一匹快马,喂饱饮足。孩子刚落地,他就用红被单包好,骑上快马朝东跑去,到了东海边,他又跳上一只快船,划到海岛住了下来。几天后,丈夫从海岛上回来说:“孩子又死了。”家里人都很悲痛。

这时。有个医生从门口经过,媳妇就把经过告诉了医生。医生看她面色灰沉铁青,断定她有病,就说:“我自有办法,叫你生个活孩子。”公婆和丈夫都不相信。医生说:“瞎子算命是瞎说,信他干什么?你媳妇不是命硬,是有病。肺脏有邪,气力不足,加上生产使力过猛,生下胎儿不能长寿。肝脏缺血,供血不足,使产妇晕倒。我教你们认识一种草药,让她连续吃三个月,一年后保她能生个活孩子。”

从此,丈夫每天按医生教的上山挖药,煎汤给媳妇喝,喝了三个月,媳妇再十月临盆时,生下一个大胖小子。大人没有发晕,小孩平安无事,一家人高兴得简直是合不拢嘴。孩子过了一百天,他们买了许多礼物,敲锣打鼓,到医生家道谢。

医生高兴地问道:“我的草药灵不灵?”“灵,真灵!”丈夫问医生这种草药叫什么名字?“它是野草,没有名字?”“那我们给它取个名字吧!”医生想了想,说道,“给它取个什么名字呢?”“我的孩子叫宝贝。”丈夫说。大夫说:“你的孩子叫宝贝,他的母亲又安全生产,那就叫它‘贝母吧’!”“贝母”这个名字就这样流传下来了。

贝母

贝母

贝母

贝母,因产地的不同,有川贝母与浙贝母之分。应用有别。

川贝母的作用与功效

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或棱砂贝母的鳞茎。前三者按不同性状习称“松母”和“青贝”;后者称“炉贝”。主产于四川、云南、甘肃等地。夏、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粗皮,晒干,生用。

【性味归经】 苦、甘,微寒。 归肺、心经。

【功 效】 清热化痰,润肺止咳,散结消肿。

【应 用】 用于治疗虚劳咳嗽、肺热燥咳、瘰疬疮肿、乳痈、肺痈等。

浙贝母的作用与功效

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浙贝母的鳞茎。主产浙江宁波地区,江苏、安徽、湖南亦产。多系栽培。

【性味归经】 苦寒,归肺、心经。

【功 效】 清热化痰,散结解毒。

【应 用】 用于治疗风热、痰火咳嗽、瘰疬结核、疮痈肿毒、乳痈及肺痈等。

上一篇:常山的由来

下一篇:百合的由来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贝母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