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麻黄的故事

麻黄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0 14:58:23

有位老中医,无儿无女,收了一个小徒弟,很是喜爱,想把平生所学和临床经验传授给他。谁想,这个徒弟很是狂妄,又不用心学习,一知半解,便自以为是。才学了点皮毛,认为自己都会了,就瞧不起老师。甚至收的诊金和卖药的钱,也不交给老师,自己偷偷花掉。

老师伤透了心,就对徒弟说:“你翅膀硬了,另立门户去吧。”徒弟倒满不在乎:“行啊!”老师还是不放心,叮嘱他说:“有一种药用时要分辨清楚,切不可随便开给人吃。”“什么药?”“无叶草。”“怎么啦?”“这种药的根和茎用处不同,发汗用茎、止汗用根,一朝弄错,就会死人!记住了吗?”“记住了。”“你背一遍。”徒弟张口就背了一遍,不过,他背时有口无心,压根儿也没用脑子想。

从此,师徒分手,各自行医卖药。徒弟自立门户后,没有老师在跟前管教着胆子更大了,虽说医术不怎么样,却什么病都敢治。没几天,就让他用无叶草医死了一个人。死者家属怎肯善罢甘休,当时就抓住他去衙门见县官。县官问道:“你是跟谁学的?”徒弟只好说出老师的名字。县官命人把老师找来,说:“你是怎么教的?让他把人给医死了!”老师说:“小人无罪。”“怎么能说你无罪?”“关于‘无叶草’,我清清楚楚地教过他几句口诀。”

县官听了,就问徒弟:“你还记得吗?背出来我听听。”徒弟背道:“发汗用茎,止汗用根,一朝弄错,就会死人。”县官又问:“病人有汗无汗。”徒弟答道:“浑身出虚汗。”“你用的什么药?”“‘无叶草’的茎。”县官大:“简直是胡治!病人已出虚汗还用发汗的药,能不死人?”说罢,命人打了徒弟四十大板,判坐三年大狱。老师没事,当堂释放。

徒弟在狱中度过了三年,这才知道医道深奥,后悔不该自以为是。出狱后他找到老师认了错,并表示痛改前非。老师见他有了转变,这才又把他留下,并向他传授医道。从此以后,徒弟再用“无叶草”时就十分小心了。因为这种药草给他闯过大祸惹过麻烦,就起名“麻烦草”,后来,又因为这草的根是黄色的,才又改叫“麻黄”。

麻黄

麻黄

麻黄的作用与功效

为麻黄科植物草麻黄的草质茎。主产于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等地。秋季采割绿色的草质茎,晒干,除去木质茎、残根及杂质,切段。生用、蜜炙或捣绒茸用。

【性味归经】 辛、微苦,温。 归肺、膀胱经。

【功 效】 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

【应 用】 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咳嗽气喘、风水水肿等。

麻黄根的作用与功效

【性味】 甘,平。

【功效】 止汗。

【应用】 用于治疗自汗,盗汗。

上一篇:沙苑子的由来

下一篇:柴胡的由来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麻黄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