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百合的由来

百合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6 13:56:16

东海上有一伙海盗,经常到海边打劫渔民。这天,海盗船又跑上岸来抢了一个渔村,他们把财物粮食搬上贼船,又把妇女儿童劫走,然后驶向大海中一座孤岛。

一天,海盗们又到别的地方抢劫去了。他们知道这些妇女和孩子没有办法逃出孤岛,所以一个看守的人都没留。第二天,狂风大作,雨如瓢泼,恶浪有几丈高。被抢来的妇女跑到海边,纷纷祈求龙王,盼望风暴快把贼船掀翻。

几天过去,不见海盗踪影,那伙强盗真的全掉进大海喂鱼了。大家十分高兴。可是,又过了一些日子,等他们把贼窝里的粮食吃光后,又犯起愁来,四周是望不到边的大海,到哪儿去找吃的呢?岛上抢来的金银财宝虽说很多,可不能吃呀。人们饿得头昏眼花,就在岛上到处找吃的东西,什么鸟蛋啊、野果啊、被潮水冲上岸的死鱼啊等等,总之,能填饱肚子的就吃。

有位妇女挖来圆圆的像大蒜头一样的野菜根子,煮熟一尝,挺香,还有甜味,大伙纷纷挖起这种野菜根子来了。一连吃了好几天,他们发现这种东西不但像米饭一样解饿,就连原先几个身体瘦弱、痨伤咳血的病人,吃了这种东西也都恢复健康了。

过了一段时间,有一条采药船偶然来到孤岛,当采药人听了这些妇女儿童遇难的经过很是奇怪,问道:“这荒岛上根本不长粮食,你们吃什么呀?吃得又白又胖的。”妇女们就把挖来的“大蒜头”拿给采药人看,采药人掐了一点儿尝尝,很甜,猜想它可能具有药性。

后来,采药人找来一只大船把妇女和儿童接回陆地,并且带回许多“大蒜头”。经过栽种、试验,果然发现这东西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就把它当药用了。可是这药还没有名字啊?采药人掐指一算,在岛上遇难的妇女和孩子,合起来一共百人,就把它叫做“百合”了。

百合

百合

百合的作用与功效

多年生草本,鳞茎球形,其暴露部分带紫色,茎常带褐紫色斑点,叶披针形至椭圆状披针形。花白色微黄,花期 5~7 月,果期8~10月,属百合目植物。我国主产于湖南湘潭,浙江吴兴及江苏南京等地,以南京四郊产的百合为上品。

【性味归经】 甘,平;归心、肺经。

【功 效】 润肺止咳、清热安神。

【应 用】 用于治疗肺虚干咳、无痰吐血、神经衰弱、失眠、心慌等。

上一篇:贝母的由来

下一篇:红薯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百合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