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石竹花与花仙子

石竹花与花仙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0:43:24

在东北的一座大山中住着一户普通人家,姓石。老两口只有一个儿子名叫石竹。家里全靠石老汉进山挖药为生。不幸的是石竹还刚牙牙学语的时候,石老汉在一次进山挖药时摔死了。从此,母子二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更艰难。石竹妈一人挑起了抚养儿子的重担,她每天进山挖山货去换点粮食,掺和着野菜一起熬粥吃。就这样一晃十多年过去了,石竹妈历尽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将石竹拉扯长大成一个十七八岁的大小伙子。

穷人家的孩子懂事早。石竹这孩子样样都好,里里外外帮衬着妈妈。只是从小就得了个见不得人的病——尿炕。十七八岁的大小伙子了,却不敢提娶媳妇的事。石竹妈从此进山就不挖山货了,她学着丈夫挖起了草药。石竹妈不畏山高路险,每天都去挖药,每次发现了新草药,她就自己先用口尝尝:辛的、苦的、麻的、涩的,做妈的先尝尽了人间甘苦。就这样寻寻找找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三年过去了,可能治好儿子病的草药还是没找到。

转眼到了第三年的五六月间,这一次她走得更远,爬得更高。可是奔波一天,还是没有什么新的发现。眼看天色已晚,山风阵阵,寒气袭人。石竹妈不免叹口气,坐在一块山石上歇歇脚。心想今天是赶不回去了。心里惦记着生病的儿子,更想到自己年岁越来越老了,到时候别说爬山,连路也走不动了,怎么能再去找药呢?她越想越急越伤心,禁不住老泪纵横,两串热滚滚的泪珠一直落到山石缝里。只见热泪淌过的山缝缝里,忽然长出一株花儿来。

这花株有一尺来高,细条条的叶,枝顶生花。花朵不大,几朵小花聚合在一起像一把伞,粉红色的小花在山风吹拂下微微摆动,仿佛在向她问好。石竹妈赶紧揉揉眼睛,心想莫不是年纪大了,老眼昏花,在这山野里过去怎么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花?可睁眼一看,那花还在那里点头微笑。石竹妈正惊讶之余,又听见一个甜甜的姑娘的声音在说话:“老妈妈,把这花连根拔去,回家煎水给儿子喝,它可以治好你儿子的病。”石竹妈只听见声音不见人,山野之中只有那花儿在微笑。石竹妈顿时明白了,这是花仙在帮助她,为她儿子治病呢。石竹妈一高兴,人也来了精神,抬眼一看,啊,山野中星星点点长满了这美丽的花儿呢。她赶紧拔了许多,抱着就往山下跑。

回到家,石竹妈按照花仙的指点把采来的花连根煎水给石竹喝。药一煎好,只觉草屋里清香阵阵,石竹连服了三日,不但尿床的毛病治好了,人也变得精神多了,总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一样。

此后,石竹妈采药遇见花仙,并用这花草治好了儿子石竹毛病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传开了,凡得了类似这种病的穷人,都来找石竹妈要这花草去治病。人们感激花仙,更明白花仙也是被石竹妈的一片爱心所打动,才主动帮忙的,便顺口叫它“石竹妈的花”,叫来叫去,就干脆叫“石竹花”了。

石竹花

石竹花

石竹花的作用与功效

为双子叶植物药石竹科植物瞿麦或石竹的带花全草。

【别 名】 洛阳花、石柱花、石竹瞿麦等。

【性味归经】 苦,寒。 归心、肾、小肠、膀胱经。

【功 效】 清热利水,破血通经。

【应 用】 用于治疗小便不通、淋病、水肿、经闭、痈肿、目赤障翳、浸淫疮毒

上一篇:玉簪花的故事

下一篇:桑叶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石竹花与花仙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