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李世民与阿胶的故事

李世民与阿胶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10:14:03

唐朝时,阿城镇上住着一对年轻的夫妻,男的叫田铭,女的叫阿桥。两人靠贩驴过日子。

田铭和阿桥成亲五年后,阿桥有了身孕,不料,阿桥分娩后因气血损耗,身体很虚弱,整日卧病在床,吃了许多补气补血的良药,也不见好转。田铭听人说驴肉能补。心想,让阿桥吃些驴肉,也许她的身体会好起来。于是,就叫伙计宰了一头小毛驴,把肉放在锅里煮。谁知煮肉的伙计嘴馋,肉煮熟了,便从锅里捞出来吃。其他伙计闻到肉香,也围拢来吃,这个尝尝,那个尝尝,一锅驴肉不大会儿工夫全进了伙计们的肚子里。

这下,煮肉的伙计着了慌,拿什么给女主人吃?无奈,只好把剩下的驴皮切碎放进锅里,倒满水,升起大火煮起来。熬了足有半天工夫才把皮熬化了。伙计把它从锅里舀出来倒进盆里,却是一盆浓浓的驴皮汤。汤冷后竟凝固成黏糊糊的胶块。伙计尝了一块,倒也可口,于是把这驴皮胶送给阿桥吃。阿桥平时喜吃素食,不曾吃过驴肉,尝了一口,只觉得喷香可口,竟然不几餐便把一瓦盆儿驴皮胶全吃光了。

几日后奇迹就出现了,她食欲大增,气血充沛,脸色红润,有了精神。

自此后,驴皮胶大补,是产妇良药,便在百姓们中间传扬开了。田铭阿桥开始雇伙计收购驴皮熬胶出卖,生意十分兴隆。

有些庄户,见熬驴皮胶有利可图,也相继熬胶出售。可只有阿城当地熬出的胶才有疗效,其他地区制作的没有滋补功能,引起纠纷。官司打到县里,县太爷带着郎中先生来到阿城调查,经过实地探测,发现阿城镇水井与其他地方水井不同,比一般水井深,水味香甜,水的重量也沉重许多。

县太爷十分惊喜,才知道驴胶补气补血,除驴皮之外,还赖此得天独厚的井水。于是下令:只准阿城镇百姓熬胶,其他各地一律取缔。县令还将驴皮胶进贡唐王李世民。李世民赏给年迈体弱的大臣们,大臣们吃后都夸此胶是上等补品。李世民大喜,差大将尉迟恭巡视阿城镇。尉迟恭来到阿城,赏给田铭阿桥金锅银铲,又召集匠人将阿城井修葺一新,并在井上盖了一座石亭,亭里竖立了石碑。至今,碑文“唐朝钦差大臣尉迟恭至此重修阿井”的字样,仍依稀可见。

阿胶

阿胶

阿胶的作用与功效

为马科动物驴及其他驴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

【别名】 驴皮胶。

【性味】 甘,平。

【功效】 补血止血,滋阴润肺。

【应用】 用于治疗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虚痨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及阴虚火旺所致心烦、失眠、阴虚燥咳等。

上一篇:刘邦与桑葚的故事

下一篇:海马的传说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李世民与阿胶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