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熊为啥没当王

熊为啥没当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4 09:46:13

都说老虎是深山的大王,其实不然,应该是熊为大王,以后被老虎骗去了,下面就开始讲这个故事。

从前山里并没有大王贝勒这个称号,正因为这样,山中的群兽很乱,四处不得安宁,阿布凯恩杜里一看这还了得,他想要在山里找一个最有本领的动物来管理野兽。这一天他下到凡间看到一只野兽,他问随从这是谁,手下的人说:“它就是熊。”它长了两只大眼睛闪着青色的光,披着黄黑竖纹相间的毛,尤其是臀部的尾巴如钢鞭摆动起来带动风声非常有力量。“好啊,选这样的那有多好呢 ! 好吧,我们回去吧 !”

熊和熊仔

熊和熊仔

阿布凯恩杜里不这说。回到天上,徒弟说:“师傅,这样恐怕百兽不服,咱们应该把它们找到天上来,当场比试,谁胜了大家选谁当王。”于是阿布凯恩杜里它们就搭了一个大场子,找来了几个兽中的代表,告诉经们在今年的七月到八月十五,天上要进行百兽大比武, 谁要赢了谁当大王,欢迎你们去 !”于是这个消息在百兽当中相传,很快这件事让老虎听见了,那时的老虎满身黑毛、两只小眼睛、短短的尾巴,叫声也不象现在这样震人。它听后心想如果我能把熊的皮、眼睛、尾巴、声音要是借来到天上比试,一定能当上大王,之后它就来到黑熊家中,对熊说:“熊大哥,我有一件事想求求你。”熊说:“什么事你说吧,咱们左邻右舍的,有什么事只管说。”“我想到南山定一门亲戚,能不能借穿一下你的衣服。”黑熊说:“行,不过三天之后你还我,不还,我可没衣服穿。”

老虎说:“你先把我的衣服穿上几天。”又说:“我的两只眼睛也不好看,你把眼睛再借给我。”“行,到时候你可要还我。”黑熊把眼睛也借给了它。

再说老虎换上衣服和眼睛后威风的不得了。就上天报到说:“我要参加百兽比武,你们看看我这一身吧,”阿布凯恩杜里一看以为是自己看到的那个穿黄衣服带黑纹的野兽,心里很喜欢就说:“那我就把你写到第一名上。”大徒弟见了说:“不能这么办,你还没看到它的能耐呢,这样吧,让它叫一声看看能不能震动山谷,如果行那咱们再写到第一名。”天神说:“好吧,你叫一声我们听听。”老虎一听吓傻了, 它的声音怎么行,光借衣服和眼睛忘记了声音,他眼珠一转说:“天神啊,我的声音昨天让熊给我借去想震动山谷,我要知道你试验声音,我不就带来了吗,这样吧,你容我三天,我把声音带来你就知道了。”天神答应了老虎的请求让它回去取声。

它又去了黑熊家,黑熊向它要衣服和眼睛,老虎说:“请你别着急再过三天我一定还你的衣服,因为这次去我没见到那位姑娘。”这时熊生气了吼了三声震得天摇地动。虎吓的哆嗦着对熊说:“可不好了,你怎么这么吼呢 ?”熊说:“这怎么了 ?”虎说:“天神现在正在开喜宴,你吼了这三声,一定把天神震动了,吓坏了天神非抓你不可,到那时就得抽你的筋,扒你的皮,拿你摆宴席。”黑熊一听非常害怕。虎说:“这样吧,你把声音藏到山洞里,他们要来查你就说不是你喊的,我再把我的声音借给你给他们喊一喊。”黑熊也傻,就马上把声音藏进了山洞,借来了老虎声。老虎一见高兴的拿着熊的声音上天了, 一见到天神就说:“我这次带来了,给你喊几声。”它把熊的声拿出来一放简直震天震地。

阿布凯恩杜里一听非常高兴又想把它列为第一名, 徒弟说:“不行不行,您老一下界不是还看到它有一条钢鞭似的尾巴吗,再让它耍一阵好不好。”天神于是说:“你把你的尾巴拿出来耍一耍,我们看一看。”老虎随机应变掉了几滴眼泪:“哎 ! 不提尾巴还好,想起来真让我伤心难受。”天神问:“为什么难受”。“有一天在我旁边住的熊, 它总受人欺负,我看着很生气,就把我的尾巴借给了它,它就用我这条尾巴打败了它的敌人,我向它要的时候它却不给我,我想别伤了和气,就这样一直到现在我的尾巴还在它的尾巴上。”阿布凯恩杜里一听说:“来人,给我下去,看看黑熊的尾巴是不是我看到的那样一节节黑节, 尾梢是白色的”黑熊每天都藏在洞中不敢出来,一看天神来了它害怕地说:“我啊不会大声喊,不信我给你喊一个。”就用老虎的声音喊起来。天神说:“我先不问这事,听说你把老虎的尾巴借来了, 你怎么不还它 ?”黑熊说:“不对,它的衣服和眼睛都是我的。”天神哪能信它的话不由分说拔了尾巴就走,拿到天上一说,老虎说:“对了,这就是我的尾巴。”老虎安上了尾巴在天上耍了一阵子,于是天神把它列为第一,就在八月十五这天,百兽都上了天,唯独黑熊没敢去,怕天神加害于它。

老虎拿着尾巴之后去见黑熊说:“我对他们说不是你喊的,他们就是不信,认定就是你,你千万别上天上去,要是去了非杀你不可。”黑熊说:“你放心吧,我决不能上天。”所以每年一到八月十五之后, 它便藏到树洞中躲起来。

百兽都来庆贺老虎并找它比武, 当然比不过它,它用黑熊的全副东西真是威风凛凛,当时阿布凯恩杜里就封它为一山之王,就是山大王,它率领百兽回到了山里。黑熊看老虎回来了,就去要它的东西,到了就问:“虎老弟,你借我的皮、声音、眼睛、尾巴还给我吧,都什么时候了,你的婚也定好了吧。”老虎一瞪眼睛说:“什么,这是我的,怎么成你的了, 谁能证明是你的 ?”几句话气的黑熊了不得,从那以后才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直到现在熊和老虎一见面就相斗,就是因为黑熊要衣服老虎不给,俩个人就打仗,传出来许多熊虎斗的故事,实际就是因为这件事。

上一篇:穆棱乌拉恩杜里

下一篇:啄木鸟的传说

标签:
故事:熊的故事
声明:熊为啥没当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