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宁古塔为什么叫牛拱塔

宁古塔为什么叫牛拱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4 10:56:19

因为我是宁安人,所以关于家乡名字的传说也做了些搜集,下面就讲一个宁安名字的来源。

宁安一带1900年前叫宁古塔,宁古塔是满语,翻译成汉语宁古译为六,塔可译为好几种音,特或达或台的音译,这样就把满语语尾变化了很大,所以有人译为六个,还有译为第六,还有译为六个部落或六个居址的等等,到现在也没有最后的肯定,正因为这样,所以传出来的民间故事也不同,我先说一个跟本与宁古塔没关系的传说。

宁古塔,汉人在塔字上下了功夫,说,从前有一座塔,不知何年修的,塔身高大,塔座有三丈多高,在老城的地方,有九座山,当时叫九龙山,九龙山口一座塔那就是九龙戏珠,造一个出龙之地。九龙山越长距离越近,长到哪里哪里没有水。以前那里以放牧为生,没有水人们无法生活,牛也很渴。塔跟前有一个爷俩养了一头老牛,可是饮水难,还要担回一些水。一次得走七八十里路,一天偏晌,老牛对小孩说:“小阿哥你天天要到七八十里路开外的地方饮水担水,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小孩一见牛说话了,就叹息说:“哎,牛大哥啊,你可不知道,咱们对这九龙山有什么办法,要长到一起的时候,咱们说不定还得搬家呢。”牛说:“唉,你放着现成的水不喝,非让我驮七八十里路的水呢?”

宁古塔遗址

宁古塔遗址

“不对吧,我们到处找都找不着水,你这是什么话呢?”“我能给你找到水。”“你要真找到水就太好了,我们还要把你当神供起来。”牛说:“好吧,想要让我找到水你得答应我三条。一是你们把我两只犄角上拴上两个铁锄。第二赶紧给我准备九担九斗九升的高粱,我一顿把它吃掉。第三你要准备九十九缸水。”说到这,小孩说:“这可不好准备。”

“你想想你们是为眼前呢,还是从长远呢?”“好吧,这三样我们都给准备。”等三样全准备好了,到了半夜老牛起来,小孩把牛犄角上拴上两个铁锄,然后它大吃起来,一顿吃完了九担九斗九升的高粱,吃完之后问:“水缸准备了吗?”“准备了。”它咕咚咕咚地把九十九缸水一饮而尽。然后不由分说到塔跟前,只听山崩地裂,塔拱倒了。就在塔底下涌出一股清泉,水流进了海浪河,从那以后,人们才有了泉水,在旧城一带有的汉人还祭祀牛神。这座塔就叫牛拱塔。这是一种传说。还有一种传说叫宁温它,就是六个的意思。

标签:满族 >
故事:满族的故事 > 牛的故事
声明:宁古塔为什么叫牛拱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